河南省发改委日前发布关于公开征求《关于规范非电网直供电价格行为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此次公开征求意见的时间为2021年9月15日至2021年9月22日。进一步清理用电不合理加价,确保国家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政策红利足额传导至非电网直供电终端用户。

首页 > 配售电 > 售电服务 > 政策 > 正文

河南规范非电网直供电价格行为:鼓励非电网供电主体为终端用户安装分时计量电表

2021-09-15 14:09 来源: 河南省发改委 

北极星售电网获悉,河南省发改委日前发布关于公开征求《关于规范非电网直供电价格行为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此次公开征求意见的时间为2021年9月15日至2021年9月22日。进一步清理用电不合理加价,确保国家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政策红利足额传导至非电网直供电终端用户。

对于非电网直供电的工商业、居民、农业生产等终端用户,非电网供电主体应按照以下电价标准收取电费:

(一)非电网供电主体报装总表选择执行分时电价政策的,应对其供电的安装分时计量电表终端用户,按照我省目录分时电价中终端用户对应电压等级电价收取电费。

(二)对安装非分时计量电表的执行单一制电价工商业终端用户,按照“基准电价/(1-损耗率)”收取电费。其中,基准电价按照我省目录分时电价中非电网供电主体向供电企业购电对应电压等级平段电价确定,损耗率(包括多级转供在内)最高不得超过10%。

(三)对安装非分时计量电表的执行两部制电价工商业终端用户,按照“电度电价+基本电价”收取电费。其中,电度电价按照“基准电价/(1-损耗率)”确定,基准电价和损耗率按上述第(二)款规定执行;基本电价按照我省目录销售电价中基本电价确定。

详情如下:

关于公开征求《关于规范非电网直供电价格行为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

为进一步清理非电网直供电不合理加价,确保国家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政策红利足额传导至非电网直供电终端用户,根据国家有关规定,省发展改革委、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研究起草了《关于规范非电网直供电价格行为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现公开征求社会各界意见。

此次公开征求意见的时间为2021年9月15日至2021年9月22日。欢迎各界人士通过信函、网络等方式提出意见建议,请注明来文单位、个人及联系方式。

信函请寄至:河南省郑州市正光路11号,河南省发展改革委(价格管理处),邮编450000;

电子邮件请反馈至:jgc922@163.com。

感谢您的参与和支持!

附:关于规范非电网直供电价格行为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

2021年9月15日

附件

关于规范非电网直供电价格行为有关事项的通知

(征求意见稿)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各省直管县(市)发展改革委(发改统计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场监管局,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各增量配电网企业: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意见的通知》(国办函〔2020〕129号)精神,进一步清理用电不合理加价,确保国家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政策红利足额传导至非电网直供电终端用户,根据国家有关规定,结合我省实际,现就规范非电网直供电价格行为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以总表形式向供电企业(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或各增量配电网企业)申请报装、负责向终端用户供电并收费的商业综合体、产业园区、物业、写字楼等供电主体属于非电网供电主体,应分别为终端用户、公共部位和共用设施设备用电、非电网供电主体自用电装表计量,按分表计量电量向终端用户收取电费,不得以电量或电费为基数向终端用户加收服务类等其他费用。鼓励非电网供电主体为终端用户安装分时计量电表。

二、对于非电网直供电的工商业、居民、农业生产等终端用户,非电网供电主体应按照以下电价标准收取电费:

(一)非电网供电主体报装总表选择执行分时电价政策的,应对其供电的安装分时计量电表终端用户,按照我省目录分时电价中终端用户对应电压等级电价收取电费。

(二)对安装非分时计量电表的执行单一制电价工商业终端用户,按照“基准电价/(1-损耗率)”收取电费。其中,基准电价按照我省目录分时电价中非电网供电主体向供电企业购电对应电压等级平段电价确定,损耗率(包括多级转供在内)最高不得超过10%。

(三)对安装非分时计量电表的执行两部制电价工商业终端用户,按照“电度电价+基本电价”收取电费。其中,电度电价按照“基准电价/(1-损耗率)”确定,基准电价和损耗率按上述第(二)款规定执行;基本电价按照我省目录销售电价中基本电价确定。

(四)对安装非分时计量电表的居民终端用户,按照我省目录销售电价中终端用户对应电压等级居民合表或“一户一表”电价收取电费。

(五)对安装非分时计量电表的农业生产终端用户,按照我省目录销售电价中终端用户对应电压等级农业生产电价收取电费,其中,农业灌溉用电按照我省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有关规定收取费用。

(六)对确不具备安装计量电表条件的终端用户,非电网供电主体可参照用电设备功率、使用时间,在合理扣除公共部位、共用设施和配套设施用电量后,通过协议公平约定方式就剩余电量向终端用户分摊,按照我省目录销售电价中终端用户对应电压等级的工商业、居民合表、农业生产等电价收取电费,也可不单独计收电费,将相应用电成本纳入物业费、租金或公共收益等进行核算。

(七)采用“先购电、后用电”电费收取方式的,非电网供电主体按上述类别预收电费,根据电费实际收支情况定期与终端用户进行清算,多退少补,退补周期最长不得超过12个月。

三、非电网供电主体供电范围内有工商业、居民、农业生产等终端用户的,非电网供电主体应向供电企业提出申请,双方按照非电网供电主体供电范围内各类电力用户的用电容量协商确定分类用电量或用电量占比,并按此用电量或用电量占比和对应用户类别的电价标准结算电费。非电网供电主体和供电企业可每年对非电网供电主体供电范围内各类电力用户的用电量或用电量占比校核一次,校核完成前可暂按非电网供电主体所属电价类别结算,校核完成后进行清算。

四、非电网供电主体自用电费由自身承担,物业公共部位、共用设施和配套设施的用电电费、运行维护费用等通过物业费、租金或公共收益等途径解决,均不得以电费形式向终端用户分摊。

五、各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应会同供电企业按照《供配电系统设计规范(GB50052—2009)》等国家技术标准和专业技术规范,加快推进“一户一表”建设和改造。

(一)新建住宅和工商业建筑应按照“一户一表”开展设计、施工和竣工验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负责对各环节严格把关,并在建设项目验收时通知供电企业参与电力设备设施验收。对验收合格达到“一户一表”要求的新建住宅和工商业建筑,供电企业要对其建筑区划红线内电力设备设施实施直供到户、抄表到户,并负责后期运行维护;对达不到“一户一表”要求的,应在建设单位整改合格后再予以接入供电。

(二)具备“一户一表”改造条件的既有住宅和工商业建筑,可通过老旧小区改造中央预算内资金、地方政府补贴、供电企业投入、非电网供电主体自筹、社会资本参与等多种方式,对其建筑区划红线内电力设备设施实施改造,尽快全面实现城镇居民小区用电“一户一表”,并完成产权关系明晰的工商业用户改造。

(三)供电企业要为用户申请“一户一表”报装、后期实施“一户一表”改造提供方便,对业主或非电网供电主体自愿移交资产的,经验收合格后要及时予以接收并实行直供到户、抄表到户。供电企业因非电网供电电力设施移交及直供电户表改造增加的固定资产折旧和运行维护费用,按规定纳入输配电成本予以疏导。

(四)鼓励产业园区非电网供电主体按程序申请纳入增量配电网改革范围,按照增量配电网价格政策执行。

六、非电网供电主体要建立健全各项收费及费用分摊相关信息的公示制度,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APP、在经营和收费场所显著位置张贴等方式,按月或按季度向终端用户公示其向供电企业缴纳电费的凭证复印件、结算电量及终端用户电费、用电量等信息,主动接受终端用户监督和有关部门监管。

七、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会同发展改革部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进一步加大对非电网直供电价格行为的监督检查力度,对存在不合理加价行为的非电网供电主体责令限期整改到位。对违法违规典型案例,要及时向社会公开曝光;对相关企业因违法违规收费受到行政处罚的信息,要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河南)”和“信用中国(河南)”网站公示。

八、各级发展改革部门要会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市场监管部门、供电企业,通过多种渠道积极开展政策宣传,确保非电网供电主体和终端用户全面准确知晓,促进非电网供电主体自觉规范价格行为。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要加快网上“国网APP转供电费码”推广应用,增量配电网企业可参照开发“转供电费码”应用,提高非电网直供电环节电费透明度。

本通知自2021年 月 日起执行。此前规定与本通知不一致的,按本通知规定执行。

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 月 日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