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讲三个新的趋势,第一个,电网管道化,意味着电网将逐渐弱化和淡化。第二个是储能常态化,我认为现在是储能行业的春天,或者黎明之前,储能行业很快就会兴起。第三个叫服务专业化。”广州商脉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邱浩霖在“第三届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发展大会”上发表了以《新能源新天地》为主题的演讲。

首页 > 火电 > 火电产业 > 报道 > 正文

广州商脉:能源行业三个新趋势 电网管道化、储能常态化、服务专业化

2021-04-08 17:12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重点讲三个新的趋势,第一个,电网管道化,意味着电网将逐渐弱化和淡化。第二个是储能常态化,我认为现在是储能行业的春天,或者黎明之前,储能行业很快就会兴起。第三个叫服务专业化。”广州商脉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CEO 邱浩霖在“第三届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发展大会”上发表了以《新能源 新天地》为主题的演讲。

点击查看大会全部直播》》》

邱浩霖.jpg

广州商脉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CEO 邱浩霖

以下为发言实录:

各位领导,各位同行,下午好。上次会议是因为疫情影响,在下半年召开的,下半年做会议报告的时候,当时我们用户是300多户,现在是4月份,我们用户已经接近500户了,而且这500户当中有很多是全球领先的大企业,其中我们在1月份就拿下了几家上市公司,全部都是和能源相关的服务,我简单汇报一下进展。

我演讲标题是“新能源,新天地”。总共分成六个板块,我们目前定位叫数字化能源的基础设施,待会我会讲讲为什么叫基础设施。首先是新能源,什么叫新能源,这个不展开来说了,可以直接说结论,我的结论是没有新能源,只有新模式,只有新服务,只有新技术,这是我的第一部分。

而我讲的第二个部分是新政策。为什么把政策拎出来讲,从去年下半年开这个会议,到现在间隔不到一年时间,我发现在座新能源的企业,我们在给别人提供服务的时候,70%-80%是同质化的工作,甚至同质化的研究,同质化的付出。所有新能源都是为了降本增效,但在给别人提供服务的时候也要降低成本,在给别人提高效率的时候我们自己效率也会提高。

把几个政策列出来,仅仅是这些政策,都可以成就一个企业。因为所有地市级,像新能源公司,包括不同行业的能源公司,都在提供能源服务和能源运维,用能安全,基本都是这三个行业。首先新增里面碳达峰、碳中和、碳交易是最近特别火的概念,在这个领域会不会形成企业出现?我认为不是新的企业,一定是新的模式。

第二个是电力现货交易,这个是在部分省份开放,包括广东省也有。这个真正开展起来,以及实现什么效果,目前还是有待验证。

第三个是售电业务,最多的时候全国有一万多张牌照,现在还能活跃的我估计不到两千家,大部分都死了,死于考核,就是负荷预测。我们知道企业的生产计划和排班情况下,我们做了2%、3%的预测偏差率,电网调度做不到5%,去要求一个社会企业做2%,这可能吗?

第四个是虚拟电厂。虚拟电厂之前已经有争议性,但没正式提出来,据我所知,目前国内第一家试运行报告或者试行开放的是在广州举行。这个大家很多新能源公司围绕这个也许能做出一个区域性的虚拟电厂,虚拟电厂国内领先的目前来说我认为是没有的,一个地市级的能源公司能把虚拟电厂做起来,很可能就在半年内到一年内成为全国第一。

我把这几个政策单独拎出来讲,是希望所有新能源公司,或者综合能源服务公司,不要进入同质化竞争。

这个例子很有意思,很多行业外的企业不是做能源企业的,但是他们手上聚合的服务商很多,因为这是国家强制要求所有高耗能企业必须要上监控系统。很巧的是,反而是这个行业外的小公司拿到用能节约,用能供应这块。通过政策方面去想一想,这个方面做下来的很多新公司,不是新能源公司,而是科技公司。

我们在座有些综合能源公司能够围绕这个政策去做个系统,做个方案出来,在半年或者一年之内也能成为巨头,因为它要求所有县处级以上事业单位也上这个政策来运行。

围绕着新政策也可以成立很多综合能源公司,不一定非要从能源的提供和能源的成本,能源运维去切入,因为那个太同质化竞争了。

第三个是新模式,目前也比较多,包括充电桩模式,换电模式,还有节能,有个合作伙伴,仅仅四个人,没任何背景,仅仅是做了基本电能节约,在我们看来是不入流的技术,拿着我们公司很小的模块,去给别人做,一年有四千万的净利润,就四个人,而且他的客户都是上市公司。这个不需要一分钱投入,一年一家上市公司可以节约几百万。但现在有一部分是漏洞,也不叫漏洞,发改委是鼓励用能企业自己去调节容量申报。但市场上有些企业仅仅靠这个模式,一年净利润可以做几千万,就那么几个人。光伏储能、容需转换不多说了。

下面重点讲的两个方面,一个新趋势,一个我们公司提供的服务。重点讲三个新的趋势,第一个,电网管道化,意味着电网将逐渐弱化和淡化。第二个是储能常态化,我认为现在是储能行业的春天,或者黎明之前,储能行业很快就会兴起。第三个叫服务专业化。

第一个,电网管道化。因为我本人从通信行业出来,我经历整个通信行业不断拆分,前面二三十年,通信行业的上市公司发展起来的公司是最多的。近几年,五年以来,通信行业已经没有上市的公司,因为这个行业整个垄断被肢解完毕。能源行业每一个家庭,不是每一个单位会单独用供能吗,但什么能打破,储能,一旦储能兴起,电网做了很多增值服务,但现在这些增值服务最后是谁催生出来的,是腾讯,是阿里巴巴,现在腾讯和阿里巴巴的市值早就数倍于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了。

在能源行业里,电网这一侧,我只能说有一天像铁塔公司一样,将成为一个最基本的基础设施,而真正连接两头的是储能。因为储能技术的发展和智慧微网兴起之后,对发电的制约和对用电的制约,这个瓶颈就被打破。

服务专业化,新业态兴起,就不多说了,集中精力讲最后一个部分。

这个部分关于商物云,一个三条路径,第二是两大新增,第三是最后坚持。

紧紧依靠这两个政策,去给政府机关,工业企业,不需要很复杂,只是做通讯型的软件,就能管控起来,这就是条路径。而我们在这条路径上已经实现过,做了相当一部分重点用能单位能耗监控,这是属于很小的基数,但我手上聚合能源是非常有效的。

用能侧那个数据,实现它的精准运行,第一个是监管侧,第二个是网侧和功能侧。传输是有瓶颈的,所以储能技术兴起之后,对调频、调度这块就不再是问题了,制度规划和分布式储能,风光储一体化的话,电网作用会大大淡化。我们去年做的所有工作是在能源服务侧,包括能源设备厂商,节能厂商,售电企业,新能源供应商,储能厂商,能源运营商,还有能源运维外包商,然后为用电侧赋能。

最终来说,从监管侧、用能侧、服务侧、网侧,都会使用商物云的服务,目前来说已经有三个侧在使用这个服务了,只有网侧没用,是因为我们没有政策对接,只有虚拟电厂和负荷聚合才能交易,我们才能跟他对接,剩下能源监管侧,能源局,发改委调数据,现在唯一没对接的就是网侧。

我们战略方向是能源和工业的数字化转型和管理,就是数据的采集、分析、应用和分发。就是PAAS+SAAS+IOT硬件+方案设计定制+运维实施。

这个是一个真实数据,目前这个平台上有500多家用户,这500多家用户,包括海外的用户,发布了多少运维,还有能源异常,包括水、电、气、煤、油,都在同一个平台上实现,对它来说没有什么影响。年用电量在一百万度或者五十万度以上的企业非常多,而且五百多家企业里面有六七家是全球最大的企业,上市公司有近百家,剩下那些都是每年年产值在两亿以上的企业。去年我们是300多家,不到半年时间,我们新增一百多家,而且我们不到二十个人。

我们主要就是为这些,这个是我们的商业模式,我们的商业模式是为新能源服务商服务,你们用这个系统去为你们的用户服务,用户在上面用的能源成本,能源安全,还有能源运维,主要这三个服务。这三个服务里面有70个子系统和子模块,包括建筑园区,包括工业制造,包括基本的运维调度,光能源运维系统在我们系统上就有两个。我们在2013年、2014年给深圳输网做的,从这上面一站式实现,这上面是很小的系统。

工业设备的巡检,这里没有列具体的内容,只是列了个板块。上面是设备在线状态检测,以及设备在线每一天的运行时长,你会看到每一台设备是在运转还是空转,还是在待机,你可以自己分析。

所以为什么叫基础设施,第一个路径就是通过基础与引流,在两年多时间里,我们做了五百多家规模的工业用户,每天上行数据量接近3000多万条,真正除了电能质量分析,其他是不需要那么密的数据量的,能够每天用电量是接近1500万度。我们为你们提供最基础的研发,这里有百分之七八十就是用能数字化、可视化,再往上才是大数据,而我们真正核心在于大数据的处理,因为我们以前一直在从事大数据行业,这是我们的路径。

这是两大新增,先讲一下储能,我们做出来的就是免费给大家使用的储能模块。第二个是空压机,这个模块也是免费给大家开放的。

最后一个坚持,我们所有公有云的服务,所有子功能全部都是给大家免费使用。另外一个坚持是开源,一年内开源,我们为你们服务,你们为终端用户服务。

(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发言为北极星电力网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如需转载请完整转载全文不允许删减)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