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作为广东电网公司在全省规划的7个智能电网示范区之一,云浮新兴智能电网示范区新近建设的10千伏水东线城东路公用台区低压可视化改造工程正式投运,实现低压台区内的设备(停电、故障、负载等信息)可观、可测和可控。低压台区安上了“天眼”云浮地处广东粤西北山区,农网成分比较大,电网基础相

首页 > 输配电 > 保护与控制 > 企业 > 正文

SECMAX智能物联断路器在云浮新兴智能电网示范区上线运行 低压可视化建设让农村配电网更加透明智能

2020-01-08 15:16 来源: 中电科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日前,作为广东电网公司在全省规划的7个智能电网示范区之一,云浮新兴智能电网示范区新近建设的10千伏水东线城东路公用台区低压可视化改造工程正式投运,实现低压台区内的设备(停电、故障、负载等信息)可观、可测和可控。

20200108_151154_000.jpg

低压台区安上了“天眼”

云浮地处广东粤西北山区,农网成分比较大,电网基础相对薄弱。十九大以来,云浮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走在全省前列。农村经济的发展,农村群众对供电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云浮新兴新城供电所所长陈镇宇表示:“目前的非智能台区缺乏实时数据监测和故障告警。当故障和异常发生时,供电人员难以准确知道故障位置,需要被动地等待客户报障,再由供电人员到现场逐一排查和处理,抢修运维效率不高,用户停电投诉时有发生。”

20200108_151154_003.jpg

该项目安装部署了中电科安研制的SECMAX智能物联断路器,借助新一代宽带载波通信技术,云浮供电局配置了智能边缘计算终端,支线监测模块,电表信息采集及拓扑识别模块等设备,实现了低压台区内设备的可观、可测和可控。

供电人员如同安上了“天眼”:电流、电压、负载等信息一目了然。当发生停电事件时,供电人员能第一时间感知到用户停电,准确定位故障区段,并能在电脑上“一键停复电”

20200108_151154_004.jpg

陈镇宇还表示,“今年2月底,该智能台区一分支低压线路受外力破坏发生故障停电,供电人员收到告警信息后,通过电脑远程隔离故障点,不到2分钟恢复了非故障区域的供电。随后,供电人员备齐抢修物资、工器具,赶往现场的途中,才接到客户的报障。此时抢修工作已经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真正实现了变被动抢修为主动运维。”

总而言之

低压智能台区实现可视化后……

01故障抢修更主动,停电时间减少了

02电网调控更智能,供电质量更可靠

03供电服务更贴心,用户用电更放心

实现中低压全域可视化

低压台区的可视化优势不止体现在台区的运维管理,更重要的是在全广东省范围内首次将0.4千伏以下的配电线路及电气设备纳入了配网调度自动化监测范围,从而实现了中低压配网全域可视化,从变电站出线到末端用户的“站-线-变-户”信息在系统上均可实时查询。

可视化平台能够显示配电线路及电气设备的温度、负荷变化等整体运行情况,实时显示设备异常告警信息。配网调度人员可根据配电设备温度等运行及告警信息,评估对配网线路运行的影响,为配网运行方式调控优化提供辅助数据支撑。

下一步……

云浮供电局正加快智能电网建设工作的探索,下阶段将在新兴县大江镇进行全镇低压可视化改造,并逐步推广至新兴县全域1600多个公用台区,构建一张覆盖全新兴的低压可视化监测网络,精心打造“实用、可靠、少维护”的透明智能低压配电网,全力满足新兴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电力需要,最终形成可实施、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为广东省乃至全国具有相似定位的区域提供农村智能电网规划建设的示范样板。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