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6日,欧洲议会以334票对315票否决了欧盟委员会为提高碳排放交易价格而提出的有关推迟碳排放配额拍卖的草案。欧盟碳排放交易价格随后暴跌40%,至每吨2.63欧元的历史新低,远低于2008年每吨30欧元的水平。欧洲碳排放交易体系(ETS)再度受挫让人叹息不已。这个成立于2005年的机制旨在通过对碳排放定价来提高企业成本,超出限定碳排放配额的企业将为自己的污染买单。欧洲希望通过ETS促使企业发展清洁能源并提高能效,进而达到减少碳排放的目的。ETS自推出以来一直备受各方争议。反对者认为,政府不应该对碳排放交易市场进行干预,人为干预将挫伤市场对ETS的信

首页 > 环境监察 > 评论 > 正文

ETS受挫对全球碳市场影响有限

2013-05-03 13:12 来源: 能源集锦网 

4月16日,欧洲议会以334票对315票否决了欧盟委员会为提高碳排放交易价格而提出的有关推迟碳排放配额拍卖的草案。欧盟碳排放交易价格随后暴跌40%,至每吨2.63欧元的历史新低,远低于2008年每吨30欧元的水平。

欧洲碳排放交易体系(ETS)再度受挫让人叹息不已。这个成立于2005年的机制旨在通过对碳排放定价来提高企业成本,超出限定碳排放配额的企业将为自己的污染买单。欧洲希望通过ETS促使企业发展清洁能源并提高能效,进而达到减少碳排放的目的。

ETS自推出以来一直备受各方争议。反对者认为,政府不应该对碳排放交易市场进行干预,人为干预将挫伤市场对ETS的信心。此外,碳排放价格上升必然会削弱欧盟企业的国际竞争力。支持者认为,碳排放配额过多和碳排放交易价格太低将使ETS失效,高价可促使欧盟企业减少排放,并把资金投到清洁能源和效率更高的能源技术,从而使欧盟经济整体向绿色转型。

ETS在争议声中成长,然而逆境并没有让其更强大。自2008年以来,欧盟成员国的碳排放总量并未因ETS的存在明显减少。原因在于碳排放配额过多、交易价格过低,由于缺乏减排动力,企业发展新能源的热情也不高。另外,经济危机抑制了工业活动,欧洲企业对排放限额的需求也在不断下降。

对此,欧盟气候变化专员康妮·赫泽高提议临时收回9亿吨碳排放份额,以帮助提高碳价格,部分缓解大规模碳排放配额过剩的现象。但是,在2月提出时,该计划已引来激烈争议,特别是波兰,该国发电主要依赖煤炭。环保人士一度希冀在这两个月的审议过程中,欧洲议会对此能达成一致,未想最终还是流产了。

过去8年,欧洲碳市场屡遭打击,企业人士对于廉价碳配额已习以为常,如果说ETS几近虚设也不为过。这给欧洲碳市场的运行机制打上了问号,推动清洁能源投资的目标难以实现。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要想让ETS正常运转,碳排放交易价格必须维持在每吨50欧元左右。

如今看来,ETS仿佛已走向穷途,未来价格将继续走低,甚至可能降到每吨1欧元。欧洲应设法提振碳价,以提升其在控制温室气体排放中的重要作用,否则只会彻底失败。作为全球碳市场的先行者,欧洲为世人呈现了减排的坚定决心,而今深陷泥潭,让人始料未及,但ETS的挫败真会使整个市场蒙上阴影吗?实则不然。

应对气候变化的紧迫感让多国意识到发展碳市场的必要性,不少国家在借鉴ETS的发展经验后,成功形成了本国的碳排放交易体系。

ETS受挫让市场短期内陷入沉寂,但其对促进亚太地区碳市场的良性发展却能起到积极作用。目前,澳大利亚国内碳价为每吨23澳元,计划于2015年成立全国范围的总量控制和碳排放市场体系,届时澳大利亚和欧洲的碳价将挂钩。

亚太地区是决定全球性碳市场成功与否的关键,中国因素则是重中之重。作为能耗大国大国,中国已意识到气候变化的严重性,加强碳市场建设势在必行。目前,中国已在7个主要工业城市进行了总量控制与碳排放交易试点,计划在2020年建立全国范围的碳交易机制。到2015年,这7个试点城市的碳交易量将高达 100亿吨,中国将因此成为仅次于欧洲的第二大碳市场。

此外,中国和欧洲已就建立一个与ETS挂钩的交易体系达成金融协议,中国发展碳市场的坚决态度将提振市场因ETS受挫所蒙受的负面情绪。

作为另一个碳排放大国,美国采取了哪些措施?虽然美国至今尚未建立一个全国性的碳排放体系,但其区域的总量控制与碳排放交易正在强劲增长。今年,北美碳市场交易额有望翻番,达到25亿美元。

“区域温室气体计划”已在美国东北部地区开展了6年,到2020年其总收入将达到20亿美元。不同于碳排放交易体制,“区域温室气体计划”时刻关注市场上的碳额度,通过有效控制达到减排目的。由于调控有方,目前美国的区域碳价已翻番。

ETS受挫显然不利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ETS曾是全球碳减排的风向标,也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标杆,如今却一蹶不振,迟迟无法发挥真实作用。对于碳排放机制,人们应该警醒,市场行为可能无法达到预期效果,政府的调节将起关键作用,对于碳排放市场的后来者,应该从ETS的失败中吸取教训。

ETS岌岌可危不是全球碳减排努力的终结,随着中国、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纷纷响应,全球碳排放交易体系将日益成熟。如果未来能在全球范围内形成一个统一的碳排放市场,这将有效抵御外部冲击,同时也能高效发挥碳市场在应对气候变化中的作用。(斯弗洛·玛卡西)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