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9日,英国罗尔斯·罗伊斯公司(Rolls-Royce,简称“罗罗”)发言人表示,由该公司牵头的企业联队计划在本世纪40年代初在英国至少部署16座小型堆(SMR)发电厂,总装机容量超过7GWe(700万千瓦)。2020年5月,该公司曾透露英国首座小型堆发电厂将在2029年前投运。据介绍,该企业联队由私营企

首页 > 核电 > 核电建设与运行 > 国际 > 正文

英国罗罗牵头的企业联队需求部署至少16座小型堆

2020-10-19 17:09 来源: 中国能源研究会核能专委会 

2020年10月9日,英国罗尔斯·罗伊斯公司(Rolls-Royce,简称“罗罗”)发言人表示,由该公司牵头的企业联队计划在本世纪40年代初在英国至少部署16座小型堆(SMR)发电厂,总装机容量超过7 GWe(700万千瓦)。2020年5月,该公司曾透露英国首座小型堆发电厂将在2029年前投运。据介绍,该企业联队由私营企业和政府资助的实体单位组成,包括英国奥雅纳(Arup)、法国艾西斯腾(Assystem)、英国BAM Nuttall土木工程公司、英国莱恩奥罗克(Laing O’Rourke)、英国国家核能实验室(National Nuclear Laboratory)、英国核先进制造研究中心(Nuclear AMRC)、英国罗罗公司、德国西门子公司(Siemens)、加拿大SNC兰万灵/阿特金斯(SNC Lavalin/Atkins)和英国伍德(Wood)公司。此前,据两位内部人士透露,该企业联队计划建造一座装机容量约440 MWe的小型堆,厂址初步定于北威尔士特劳斯瓦尼兹(Trawsfynydd)的原镁诺克斯(Magnox)核电厂。拟建的小型堆采用三回路压水堆技术,使用标准二氧化铀燃料。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能源研究会核能专委会”编译自核子周刊  ID:CERS-NEPC)

罗罗发言人表示,英国小型堆或具有发电、替代燃料等多种用途。企业联队期望能够在2021年上半年启动小型堆通用设计审查(GDA)和许可证申请流程。

英国政府加大小型堆研发投入

2019年7月22日,英国商业、能源和工业战略部(BEIS)发布声明中称,将向罗罗企业联队提供1800万英镑(约合2294万美元)的初始资金。该发言人表示,目前,该笔资金已由英国研究和投资机构(UKRI)下发,并应用于企业联队的首阶段项目。

据介绍,英国政府还将在小型堆开发阶段拨付2亿英镑(约合2.6亿美元),同样可用于罗罗项目。相关资金已纳入政府长期预算规划,并将分阶段下发。罗罗的小型堆开发计划共分为3个阶段:

首阶段,即设计阶段将持续至2021年底;接下来是为期4年(至2025年底)的许可证申请阶段,期间,英国核监管办公室(ONR)将实施设计审查;

最后是建造和部署阶段,将持续至2029年底。

罗罗并未透露16座小型堆项目的融资方案。截至目前,ONR已完成3种反应堆设计的GDA流程,每种设计耗时4~4.5年时间。3种设计均为单机容量超过1000 MWe的轻水堆。

根据英国法规,由BEIS向反应堆开发商发出GDA流程邀请。尽管罗罗已与ONR进行过预估,但GDA流程的最终耗时仍取决于ONR。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