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法国RFI报道,非洲内陆国布基纳法索和马里均考虑建造核电站。最近这两国分别向俄罗斯靠拢,寻求技术支持。俄罗斯在10月中旬组办了第六届俄罗斯能源周。在此期间,布基纳法索过渡政府与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Rosatom)签署了一份合作备忘录。另外,俄方核能机构还宣布,与马里也签署了合作协议。建设

首页 > 核电 > 核电建设与运行 > 国际 > 正文

布基纳法索和马里与俄罗斯合作拟发展小型核电

2023-11-17 08:49 来源: 国际能源小数据 

据法国RFI报道,非洲内陆国布基纳法索和马里均考虑建造核电站。最近这两国分别向俄罗斯靠拢,寻求技术支持。俄罗斯在10月中旬组办了第六届俄罗斯能源周。在此期间,布基纳法索过渡政府与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Rosatom)签署了一份合作备忘录。另外,俄方核能机构还宣布,与马里也签署了合作协议。

建设核电设施,不仅需要培养有技能的人才,还需要建立监管核安全的当局,并得到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的认可,这些都需要时间。以波兰为例,国家早已开始了其核计划,监管核安全的机构起步于2013年,到今年(2023年)才刚刚获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首肯。

马里宣布了四个55兆瓦的小型核电站的计划。布基纳法索也在考虑建设容量为300兆瓦的型模块化反应堆(SMR)。有部分人认为,这些计划只是表面宣传。布基纳法索前政府总理、卢旺达原子能委员会(RAEB-Rwanda Atomic Energy Board)总裁拉西纳·泽尔博(Lassina Zerbo)对此不予认同。他表示,随着新科技,这是现实的。SMR科技对水与铀的需要都比过去少得多,而且还可能缩小核电站的规模。所以,小型核电对非洲国家是现实的。

布基纳法索与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Rosatom)所签署的文件,目前没有公布细节,既没有披露资金,也没有日程表,这些经常遭受恐怖袭击的非洲国家还存在核设施安全方面的问题。法国核能协会(SFEN - Société Française d'Energie Nucléaire)的一位官员指出,非洲国家核电建设可行性研究将至关重要。这不仅要看技术层面,还需看安全层面。非洲国家是否一定要发展核能还需要大量的研究和筹备。

(来源:国际能源小数据 作者:E Small Data)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