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StratekGlobal公司计划建设一座高温模块堆(HTMR-100)示范电厂。该反应堆设计源自南非球床模块式反应堆(PBMR)计划。南非PBMR为小型高温堆,使用三层各向同性包覆(TRISO)燃料以及氦冷却剂,可用于供热和发电。该燃料特性使得反应堆具有很高的非能动安全性。南非依托德国的成熟技术,自1993年以

首页 > 核电 > 核电建设与运行 > 国际 > 正文

南非企业计划建设HTMR-100小型堆

2023-06-30 17:13 来源: 中国能源研究会核能专委会 

南非Stratek Global公司计划建设一座高温模块堆(HTMR-100)示范电厂。该反应堆设计源自南非球床模块式反应堆(PBMR)计划。

南非PBMR为小型高温堆,使用三层各向同性包覆(TRISO)燃料以及氦冷却剂,可用于供热和发电。该燃料特性使得反应堆具有很高的非能动安全性。

南非依托德国的成熟技术,自1993年以来一直致力于PBMR项目,但到2010年,南非政府宣布停止对该项目投资,项目随后处于维护和保养状态,主要是保留其相关知识产权和资产。

南非Stratek Global公司首席执行官Kelvin Kemm表示,当时PBMR项目已处于示范阶段初期,而凭借该项目遗留下来的经验和资产,HTMR-100首堆有望在5年内建成。Kemm强调,南非已经生产了用于HTMR-100反应堆的TRISO燃料。

Kemm介绍称,新型的35 MWe级反应堆尺寸相对较小,占地面积不到一个足球场,TRISO燃料也非常坚固,易于长途运输或在崎岖道路上运输。Kemm声称该设计对于冷却水要求低,特别适合在非洲部署,能够为偏远的矿井和社区供电,而无需建设长距离的配电网。除了南非外,还有其他国家对这一设计感兴趣。

Kemm指出,HTMR-100最初的目标市场是非洲,以及更远的环太平洋地区和亚洲。公司目前的焦点在于南非的2500 MWe核能计划,其中100 MWe来自小型堆。

Stratek Global介绍称,PBMR和HTMR-100主要有两点区别:一是后者将出口气体温度从940℃降至750℃,这样可以降低部分工程设计要求,使得反应堆更具经济性和竞争力;二是PBMR直接使用通过反应堆到汽轮机的氦循环,HTMR-100则将热量导入水热交换器或蒸汽发生器中,进而产生蒸汽来驱动蒸汽轮机或产出工艺热。后者的优点在于,热交换器下游的所有设备都已现成采购,极大地减少了二次设备的设计开发时间和成本。

南非国家电力公司旗下科贝赫(Koeberg)核电厂拥有两台900 MWe级机组,是非洲唯一在运核电厂,为南非供应了约5%的电力。这两台机组分别于1984年和1985年并网,初始运行许可证有效期为40年,已获得延寿20年,至2045年。

2023年5月,南非能矿部长Gwede Mantashe表示,南非政府计划在2023年四季度发出2500 MWe核能开发项目的采购文件。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能源研究会核能专委会”编译自世界核新闻网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