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电池行业提质降本的技术趋势下,兼具磷酸铁锂和三元性能优势的磷酸锰铁锂,被行业寄予厚望。今年3月,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告,宁德时代申请一项名为“磷酸锰铁锂正极活性材料及其制备方法、正极极片、二次电池及用电装置”的专利。而近期,宁德时代在投资互动平台表示,公司M3P电池已落地奇瑞与华为合

首页 > 储能 > 储能材料 > 正极材料 > 市场 > 正文

磷酸锰铁锂规模放量“急行军”

2024-04-08 09:08 来源: 电池中国网 

在电池行业提质降本的技术趋势下,兼具磷酸铁锂和三元性能优势的磷酸锰铁锂,被行业寄予厚望。今年3月,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告,宁德时代申请一项名为“磷酸锰铁锂正极活性材料及其制备方法、正极极片、二次电池及用电装置”的专利。

而近期,宁德时代在投资互动平台表示,公司M3P电池已落地奇瑞与华为合作的车型,也在推进与其他客户的项目合作。据了解,去年8月,国家工信部新能源汽车产品目录中,奇瑞和华为合作推出的智界S7两款车型,以及奇瑞星途两款车型,都搭载宁德时代“三元+磷酸锰铁锂”电池组合,即是备受业界关注的M3P。

“公司磷酸锰铁锂产品开发进展顺利,公司在积极与客户沟通需求,做好相关配套量产准备。”欣旺达近期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也表示,除了和其他材料混合使用外,目前行业上发布的纯磷酸锰铁锂体系电池在小型车、两轮车上也有批量应用。

在材料企业方面,当升科技在近期发布的2023年报中表示,公司磷酸(锰)铁锂材料的研发走在行业前列,从低锰到高锰产品齐备,多元化创新技术路线,覆盖动力、储能、小型动力多种终端场景的近百家客户,在下游及终端市场表现出优异的技术特性,加工性能、电性能等技术指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01

“加强版”磷酸铁锂

磷酸锰铁锂可视为磷酸铁锂的“加强版”。在瑞浦兰钧电芯产品总监刘微博士看来,磷酸铁锂目前已经接近能量密度的极限,再向上突破的难度比较大。他指出,磷酸锰铁锂与磷酸铁锂具有相似的晶体结构,同属于橄榄石型氧化物。与磷酸铁锂相比,磷酸锰铁锂电压平台高,在能量密度上可以提升5-10%。而且,磷酸锰铁锂复配体系能量密度可以超过220Wh/kg。

“磷酸锰铁锂电池、半固态电池等新型电池体系正成为推动电池产能结构优化的重要力量。”当升科技在2023年年度经营评述中指出,相较磷酸铁锂电池,磷酸锰铁锂电池有更高的能量密度和更优异的低温性能表现;相较于多元锂离子电池,磷酸锰铁锂电池则兼具较高稳定性和成本优势。

磷酸锰铁锂可以单独使用,也可以与其他材料混合使用,但目前还是以混用居多。当升科技表示,目前来看磷酸锰铁锂多与多元材料混掺应用,为中高端车型打开降本增效的空间,且已有终端车型落地。在动力电池综合性能提升的趋势下,磷酸锰铁锂电池产业化进程正在加快。

“大规模应用情况下,M3P电池能够降本增效,低温性能、能量密度优于磷酸铁锂电池,成本优于三元锂电池。”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如是表示。宁德时代首席科学家吴凯也指出,“M3P电池可针对续航里程700km左右的中档车型,相对于此前中镍、低镍三元正极材料方案,成本更低。

当下磷酸锰铁锂爆发在即。业内机构预测,2024年磷酸锰铁锂电池将会大规模放量,有望大规模渗透动力铁锂和中镍三元领域。到2025年,磷酸锰铁锂渗透率预计在5-10%,电池需求近130GWh,对应正极需求或超20万吨,市场规模近150亿元;2030年渗透率将超30%,电池需求超1500GWh,对应正极需求超260万吨,市场规模或超1500亿元。

02

众巨头争相布局

作为一种新型锂电池技术路线,磷酸锰铁锂被业界普遍看好。目前除宁德时代外,包括比亚迪、亿纬锂能、国轩高科、瑞浦兰钧、蜂巢能源、星恒电源、当升科技、德方纳米、容百科技、鹏欣资源、合纵科技、百川股份等企业,都在积极布局磷酸锰铁锂。

宁德时代自不必说。实际上,早在2015年宁德时代就公开了“一种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磷酸锰铁锂的制备方法”的专利。2017年,其又公开了“一种磷酸锰铁锂和石墨烯复合正极材料及其制备方法”的相关专利。如今,其M3P电池已经装配智界S7和奇瑞星途等车型。

据了解,比亚迪也早在许多年前就布局了磷酸铁锰锂电池,有机构预计,比亚迪磷酸锰铁锂产品将于今年装车发布。去年国轩高科发布磷酸锰铁锂体系的L600启晨电芯及电池包,预计今年量产。瑞浦兰钧曾表示,2023-2024年公司的磷酸锰铁锂能量密度将做到500Wh/L,支持纯电车型800公里续航。亿纬锂能也表示,公司看好磷酸锰铁锂电池的发展,并已做了相关技术布局。

在材料企业方面,2022年7月,当升科技举行了战略新品全球发布会,推出6款新型先进电池材料产品,其中就包括磷酸锰铁锂。当升科技推出全新的磷酸锰铁锂产品,实现了锰与铁原子级融合,并利用多种元素协同修饰等手段大幅提升了材料综合性能。据了解,当升科技在攀枝花规划建设了年产30万吨磷酸(锰)铁锂产能。

湖南裕能表示,其云南32万吨磷酸锰铁锂产能在积极建设中, 有望于2024年放量。德方纳米表示,公司已建成11万吨磷酸锰铁锂产能,并已实现商业化应用;目前开始批量供应装车,出货量根据客户需求节奏逐渐增加。

除此之外,容百科技表示,公司磷酸锰铁锂正极材料全面覆盖动力、小型动力、储能和3C市场。公司磷酸锰铁锂材料上车测试进展顺利,动力领域下游及终端应用加快。万润新能则表示,公司的磷酸锰铁锂产品已进行了试生产,产线具备放量生产条件,正在进行客户验证。

业内机构认为,整车厂或电池厂对新技术、新材料的接受程度较高,具备切换意愿,未来磷酸锰铁锂有望成为电池端单瓦时成本具备较强竞争力的正极路线,磷酸锰铁锂等新技术领先的企业有望迎来阿尔法成长机遇。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