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氢能网获悉,近日,国资委发布《中央企业科技创新成果产品手册(2023年版)》,多项氢能技术位列其中,分别包括中国一汽研发的商用车燃料电池整车及系统、氢能发动机、车用高性能膜电极;中国船舶研发的4.99万吨甲醇双燃料动力绿色船舶;国家电投研发的兆瓦级PEM制氢系统;中农发集团研发的船用

首页 > 氢能 > 制氢 > 制氢设备 > 政策 > 正文

多项氢能技术!国资委印发中央企业科技创新成果产品手册(2023年版)

2024-04-03 09:17 来源: 国资委 

北极星氢能网获悉,近日,国资委发布《中央企业科技创新成果产品手册(2023年版)》,多项氢能技术位列其中,分别包括中国一汽研发的商用车燃料电池整车及系统、氢能发动机、车用高性能膜电极;中国船舶研发的‍‍4.99万吨甲醇双燃料动力绿色船舶;国家电投研发的兆瓦级PEM制氢系统;中农发集团研发的船用中高速甲醇柴油双燃料发动机以及中国中检研发的氢气压力调节器。

详情如下:

1.png

商用车燃料电池整车及系统

【成果简介】

2020年,一汽解放开展了商用车燃料电池整车及系统技术攻关项目,致力于打造整车、总成、电控三位一体自主技术平台,聚焦整车集成与控制、系统集成与控制等关键领域,自主突破高效能量管理、系统电控平台、引射氢气循环、排气能量回收、快速冷启动等核心技术,相关技术成果将应用到一汽解放全系列商用车80kW-300kW燃料电池发动机产品中,并将积极带动国内商用车零碳动力发展,为2060碳中和战略贡献一汽力量。

70MPa储氢系统集成技术:70MPa储氢系统底盘集成,储氢质量提高60%。整车控制技术:实现整车高安全控制、高效能量管理。燃料电池系统集成技术:最高效率达到60%,功率100kW,可拓展至80-300kW。燃电与柴油控制器共平台设计技术:降低研发费用,应用软件白盒率100%。

【主要指标】

(一)储氢系统额定压力:70MPa

(二)整车续驶里程:≥300km

(三)系统功率:100kW

(四)冷启动温度:-30℃

(五)控制器硬件平台:3核

(六)应用软件白盒率:100%

【应用推广需求】

(一)应用推广方式:销售

(二)应用推广领域:汽车行业、国内新能源企业

氢能发动机

【成果简介】

一汽氢能发动机基于一汽最先进的第三代混合动力专用产品平台自主研发,是一种低成本氢能动力装置。采用了五大氢能专用技术,分别是高压缩比米勒循环、超稀薄清洁燃烧系统、高速射流氢气直喷系统、高效增压系统和零排放后处理系统。也集成了五大基础技术来进一步实现节能高效,分别是超低摩擦节能技术、全MAP智能热管理技术、全铝轻量化结构技术、两阶可变排量机油泵和高响应低噪声配气系统。可实现42%热效率,热效率指标国际领先,并实现了内燃机零碳排放,探索出一条新的、可持续发展的氢能应用技术路线,大大降低了氢能应用的技术和成本门槛。

【主要指标】

(一)发动机有效热效率:42.2%

(二)发动机升功率:60kW

【应用推广需求】

(一)应用推广方式:销售

(二)应用推广领域:汽车行业

车用高性能膜电极

【成果简介】

1.车用高性能膜电极:采用膜电极原材料设计和制备工艺优化技术路线,突破高活性长寿命铂合金催化剂技术、超长抗反极分区制备技术、石墨化多孔碳载体技术和抗溶胀催化剂浆料技术,突破国产质子交换膜抗溶胀与抗拉伸能力不足等问题,设计催化剂制浆、CCM超声喷涂、边框封装、气体扩散层复合等膜电极制备工艺参数,实现膜电极性能为2.48A/cm2@0.6V、抗反极时间190min、寿命大于7500h。

2.膜电极生产线:开发卷料裁切设备、边框封装设备、七合一膜电极制成设备和下线检测设备,采用高精度激光裁切、“卷对卷”边框复合、CCD视觉检测、状态记录与信息采集等先进技术,建成年产能72万片全自动化膜电极柔性生产线,可兼容行业主流膜电极产品自动化生产,生产节拍大于3片/分钟,零部件国产率95%以上。

【主要指标】

(一)0.6V电压下输出性能:2.48A/cm2

(二)0.8V电压下输出性能:0.514A/cm2

(三)全尺寸膜电极寿命:>10000h

(四)膜电极启停耐久性:6000次

(五)化学机械耐久性:≥26496次

【应用推广需求】

(一)应用推广方式:销售、许可

(二)应用推广领域:燃料电池汽车、燃料电池动力机车、燃料电池船舶、固定电源、家用热电联供等行业,适用于国内外电堆开发企业。

4.99万吨甲醇双燃料动力绿色船舶

【成果简介】

4.99万吨甲醇双燃料动力绿色船舶由广船国际自主研发设计建造,该船总长186米,型宽32米,配备了世界领先的甲醇双燃料驱动系统,是国内建造的首艘甲醇双燃料船舶。主动力装置配置的为一台曼恩双燃料6G50ME C9.6二冲程发动机,可采用燃油、燃油水合物、甲醇、甲醇水合物等四种燃料模式驱动,并且能够控制燃烧状态,从而降低废气排放,使其无需安装废气处理系统即可满足IMO提出的最高等级排放要求。该船可有效降低Nox排放80%,Sox排放95%,颗粒物排放95%以上,该船配备了多种节能装置,能够有效提高推进效率,实现节约降耗。

【主要指标】

(一)船舶主尺度:总长:186米;型宽:32.2米;型深:18.35米

(二)最大载重量:≥49900吨

(三)氮氧化物排放:满足TierIII

(四)EEDI:低于基准线37%

【应用推广需求】

(一)应用推广方式:销售

(二)应用推广领域:绿色船舶制造

兆瓦级PEM制氢系统

【成果简介】

PEM制氢装备自主化研制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解决“卡脖子”技术,装备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现已掌握低铱催化剂、增强型质子交换膜、2500cm²超大面积高效膜电极等关键核心基础材料研制技术;掌握电解槽封装、承压密封等核心工艺开发能力,配套高度集成的模块化系统,可以提供覆盖10~2000Nm3/h的制氢成套装备。通过模块化堆叠,可以打造十兆瓦~百兆瓦级的绿电制氢工厂,实现符合可再生能源电解制氢需求的自主化、低成本、高性能的PEM电解制氢装备的研发和批量化生产。

自主化兆瓦级PEM电解水制氢系统装备,具有分钟级快速启动和秒级风光发电负荷波动自动跟踪能力。2021年完成了样机研制,累计经过1000多小时测试后,交付中韩示范区“可再生能源+PEM制氢+加氢”一体化示范项目。装备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总体技术水平达到国内领先,其中电解槽活性面积2500cm2、电流密度(1.9V@1.5A/cm2)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主要指标】

(一)单槽额定制氢量:200 Nm3/h

(二)直流电耗:4.6 kWh/ Nm3

(三)活性面积:2500cm2

(四)电解电压:≤1.9V@1.5A/cm2

(五)氢气纯度:99.999%

(六)负载范围:10%-110%

【应用推广需求】

(一)应用推广方式:销售

(二)应用推广领域:航空航天、交通、冶金、化学品合成

船用中高速甲醇柴油双燃料发动机

【成果简介】

可广泛应用于内河、近海及远洋船舶动力的主机或辅机,亦可广泛应用于陆用发电机组及其他动力装置的原动机。该产品实现了中高速船用发动机以压燃方式高效应用甲醇燃料,突破了压燃式应用甲醇燃料的技术难题,实现了燃料精准控制及协同燃烧,保证了发动机可靠稳定运行,替代率最高可达77%,该技术被院士级专家组鉴定为国际领先水平。该产品技术成熟度高,零部件国产化程度达100%,易推广。

【主要指标】

(一)替代率:最高77%

(二)功率密度:16.5kW/L

(三)热效率:40%~43.5%

(四)排放标准:IMO TierⅡ GB15097 CHINA 2

【应用推广需求】

(一)应用推广方式:销售

(二)应用推广领域:可广泛应用于内河、近海及远洋船舶动力的主机或辅机,亦可广泛应用于陆用发电机组及其他动力装置的原动机。

氢气压力调节器

【成果简介】

车载供氢系统是给燃料电池电堆提供压力稳定、流量可控、余气循环回收的系统装置,是燃料电池系统正常工作的氢气(燃料)供给系统。主要由瓶口阀、减压阀、氢气喷射循环装置(循环泵或引射器)、管路等功能元件组成,是燃料电池的技术核心之一。

氢气压力调节器是燃料电池动力总成中氢气循环系统(供气系统)的核心零部件,也是燃料电池系统的通用零部件,可以确保车载供氢系统向电堆提供压力稳定、流量可控,技术成熟度TRL8。将伴随氢能经济发展进入更广大的市场,开发的氢气压力调节器不仅可以解决技术瓶颈,同时在未来将产生重大的经济价值。

【主要指标】

(一)工作压力:350bar~700bar

(二)最大输出流量:>120m³/h

(三)额定输出压力:0.4bar~0.5bar,1.3MPa±0.15MPa

(四)瞬态压力波动范围:≤±10%

(五)波动持续时间:≤10s

(六)工作环境温度范围:-40℃~85℃

(七)耐用性:≥10万次

(八)泄漏量:≤46mL/h(参照GB/T 35544-2017)

【应用推广需求】

(一)应用推广方式:销售

(二)应用推广领域:行业:新能源汽车工业领域。企业:明天氢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畔星科技(浙江)有限公司、德燃(重庆)动力科技有限公司、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