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计2024年全国电力供需形势总体呈紧平衡态势,全年全社会用电量将达到9.8万亿千瓦时,比2023年增长6%左右。”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常务副理事长杨昆在3月26日召开的2024年经济形势与电力发展分析预测会上表示。杨昆指出,2024年全国统调最高用电负荷将达到14.5亿千瓦,比2023年增加1亿千瓦

首页 > 配售电 > 能源服务 > 数据 > 正文

中电联:2024年全社会用电量将达9.8万亿千瓦时 同比增长约6%

2024-03-29 08:57 来源: 中国能源网 作者: 吴莉

“预计2024年全国电力供需形势总体呈紧平衡态势, 全年全社会用电量将达到9.8万亿千瓦时,比2023年增长6%左右。”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常务副理事长杨昆在3月26日召开的2024年经济形势与电力发展分析预测会上表示。

杨昆指出,2024年全国统调最高用电负荷将达到14.5亿千瓦,比2023年增加1亿千瓦左右。迎峰度夏和迎峰度冬期间,华北、华东、西南、南方等区域中部分省级电网电力供应将偏紧,部分时段需要实施需求侧响应等措施。

随着全球变暖,气候形势日趋复杂严峻,根据IPCC(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的最新报告,极端天气事件在未来将会更加频繁,能源供给和需求都会受到影响。在能源转型的背景下,电力系统主体多元化、电网形态复杂化、运行方式多样化的特点愈发明显,电力设施安全、供电保障能力、系统稳定运行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对此,杨昆提出,各相关方要以抗牢能源安全为首要责任,不断增强电力供应保障能力,着重在以下几方面发力:

一是要加快支撑性电源调节。充分发挥煤电兜底保障作用,合理优化煤电布局;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尽早启动内陆核电项目的规划建设工作;大力推动流域龙头水电站建设,推动既有水电扩机增容及抽水蓄能电站改造;积极推进新型储能、源网荷储一体化建设。

二是要增强电网资源配置能力。以特高压和超高压为骨干网架,以各级电网为支撑,推动主配网协调发展。同时,还要科学布局网架补强工程,提升通道送电能力和利用效率,提高大电网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和安全稳定运行水平。

三是要强化风险监测预警与应急响应。加强极端天气的预报研究和影响分析,不断增强电力设施的状态监测和风险预警能力;加快建设坚强局部电网,完善电力应急预案,分级分类制定不同场景下系统运行方式,有效应对极端天气常态化带来的挑战;加强政企、跨行业协同,推动建立一次能源和电力供需平衡预警机制。

值得注意的是,杨昆还指出,2024年新能源发电装机将达到13亿千瓦,首次超过煤电装机规模。初步预计,2024年新能源发电新增装机将再次超过2亿千瓦。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