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1日,根据公司高峰保供工作要求,国网上海经研院结合上海有效降低电力峰谷差、实现能源高质效发展的迫切需求编制的《上海市碳普惠减排场景方法学居民低碳用电(SHCER02010022024II)》经上海市生态环境局正式备案发布,成为全国首个经省级政府备案的居民用电类碳普惠方法学。该方法学将碳普惠机制

首页 > 电力软件 > 管理软件 > 企业 > 正文

全国首个经省级政府备案的居民用电类碳普惠方法学正式发布

2024-03-25 09:17 来源: 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 

3月11日,根据公司高峰保供工作要求,国网上海经研院结合上海有效降低电力峰谷差、实现能源高质效发展的迫切需求编制的《上海市碳普惠减排场景方法学 居民低碳用电(SHCER02010022024II)》经上海市生态环境局正式备案发布,成为全国首个经省级政府备案的居民用电类碳普惠方法学。该方法学将碳普惠机制与降低电力峰谷差创新结合,在引导居民避峰用电的同时,精准量化电力场景中的减碳行为,让每一个有意愿的上海居民都能通过优化用电行为来践行绿色低碳生活,预计惠及全上海952万用电用户和2500万常住居民。

电力是我国碳排放占比最大的单一行业,我国大约有26%的能源消费直接用于居民生活,由此产生的碳排放占比超过30%。《上海市碳普惠减排场景方法学 居民低碳用电》从促进需求侧用能方式绿色变革着手,规定了在上海碳普惠机制下,居民户通过优化生活用电方式、更换高效能电器等低碳用电行为所产生的温室气体减排量的核算流程和方法,对用户低碳行为减排量及减碳效果进行科学核算,并给予相应碳积分。

该方法学首次将碳普惠机制与降低电力峰谷差结合,通过独立核算峰谷时段用电碳减排量,设立峰谷平衡系数区别峰谷时段减排激励强度,达到引导居民优化峰谷时段用电行为,从而产生采用环保手段助力能源领域高效发展的协同效应。

《上海市碳普惠减排场景方法学居民低碳用电》设定了2种减排量核准情景。对于平时减排、降碳意识较高的居民,每月平均用电量已低于上海市居民峰/谷时段户月平均用电排放量,可从“和大家比”中轻松通过其中差值直接获得核算的减排量;对于每月平均用电量较高的居民,若相较于去年同时段用电行为有所改进,则可从“和自己比”的过程中,拿到对自身减排、降碳行为的奖励。

同时,考虑到上海居民用电特性与温度变化密切相关,经研院结合多年负荷预测工作积累的研究成果,创新引入温度修正系数对基准用电量进行修正,以期消除温度变化对基准线带来的影响,使得居民用电行为的改变得到更真实的反映。

2022年6月,生态环境部等7部门联合印发了《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实施方案》,明确提出了探索建立“碳普惠”等公众参与机制,带动公众广泛参与绿色低碳行动。同年11月,上海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市发展改革委、市交通委、市经济信息化委等八部门联合印发《上海市碳普惠体系建设工作方案》,推动建立由政府牵头碳普惠顶层设计,企业或社会单位等多元主体参与平台建设,同时也可以以场景运营方入驻形式参与的开放型碳普惠机制。

“碳普惠”是鼓励个人和中小微企业减碳行为的创新机制,也是引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形成、推动产业低碳转形升级的重要抓手。碳普惠方法学是碳普惠的底层逻辑,是计算、核查、认证和交易低碳行为减排量的技术规范,也是构建碳普惠场景或项目的执行指南。

本次首批共计发布六个碳普惠方法学,经研院编制了其中分布式光伏、居民低碳用电两个方法学。

下阶段,公司将进一步围绕试点应用场景,制定对接上海碳普惠平台的核证碳减排量、碳积分等相关数据的管理方案;开展低碳方法研究,构建低碳标准体系,提升公司碳领域影响力;充分利用自身优势,配合上海市政府深化电力碳排放因子测算工作,助力上海双碳目标早日实现。经研院将做好公司碳普惠工作闭环支撑工作,持续深化碳领域研究支撑工作,助力公司碳业务做优做强。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