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近日国网浙江电力营销系统数据统计,2023年,浙江以新能源车整车制造、电池制造、光伏设备和元器件制造为代表的“新三样”累计用电量99.2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5.04%,增速亮眼。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2023年电动汽车、锂电池、光伏产品“新三样”出口增长近30%。出口产品从“老三样”到“新三样”

首页 > 输配电 > 电能质量 > 数据 > 正文

浙江“新三样”2023年用电同比增长超60%

2024-03-20 09:23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陈丽莎 金王英 李希鹏

据近日国网浙江电力营销系统数据统计,2023年,浙江以新能源车整车制造、电池制造、光伏设备和元器件制造为代表的“新三样”累计用电量99.2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5.04%,增速亮眼。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2023年电动汽车、锂电池、光伏产品“新三样”出口增长近30%。出口产品从“老三样”到“新三样”的变化,折射出绿色发展的新风尚,也折射出制造业从劳动密集转向技术密集,正迈步发展新质生产力。

服装、家具、家电等行业曾构成繁荣的“老三样”,引领着市场的潮流。值得一提的是,过去一年,浙江以服装、家具、家电为代表的“老三样”也在转型升级中持续发力,累计用电量155.5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87%。

从浙江各地看,11个地市“新三样”2023年同比增速均为正,其中衢州、台州、绍兴、嘉兴、舟山爆发出强劲潜力,用电量同比增速均超100%,分别为412.56%、289.92%、166.77%、141.65%、101.10%。

从细分行业看,电池是“新三样”发展领头羊。2023年,浙江电池制造业用电量达到58.3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6.08%,增速领先;新能源车整车制造业紧随其后,累计用电量达到2.9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1.55%;光伏设备和元器件制造业也表现出不俗的增长态势,用电量达到37.8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0.75%。

行业发展呈现地域化集中的特点。嘉兴电池制造业用电量位居全省地市第一,2023年用电量占全省该行业用电32.35%。金华光伏设备和元器件制造业用电量占全省该行业半壁江山,2023年比例达59.70%。台州电池制造业同比增速迅猛,2023年同比增速达1624.80%,绍兴光伏设备和元器件制造业用电量增速明显,2023年同比增速达959.71%,两地增速迅猛正是源于2023年相应行业新增企业多。

2024年开年以来截至3月18日,“新三样”持续发力,行业发展态势迅猛,合计用电量22.99亿千瓦时,同比增加56.34%。

其中,新能源车整车制造业用电量0.63亿千瓦时,同比增加70.40%;光伏设备和元器件制造业用电量10.26亿千瓦时,同比增加75.06%;电池制造业用电量12.10亿千瓦时,同比增加42.79%,为今年新能源发展开了个好头,也预见其强大的生产能力和市场潜力。

衢州两家电池制造企业,开年以来截至3月18日用电量突破1亿,占同期衢州“新三样”用电量70.74%。

与此同时,新成立的“新三样”企业不断涌现,并迸发出强劲的能量。从新建电力账户看,光2024年1月,“新三样”行业就新增了9家企业,其中电池制造业5家,光伏设备和元器件制造业3家,新能源车整车制造业1家。如台州一家光伏产品企业自1月24日成立以来,截至3月18日用电量达696.58万千瓦时,占同期台州“新三样”用电量的16.08%,显示出新能源产业的新活力。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