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维热交换技术能够经济有效地解决工业余热回收效率低下的问题,希望能够借助国家绿色技术交易中心,实现技术的转化和商业化。”江苏新创源节能公司营销总监朱嫚说。近日,国家绿色技术交易中心举办2024年首批重点推介技术签约仪式,与7家企业签署重点推介服务协议。“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

首页 > 碳管家 > 碳排放 > 碳源减排 > 报道 > 正文

追“新”逐“绿”正当时

2024-03-12 09:34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徐梓沐、刘芸芸、周逊楠

“三维热交换技术能够经济有效地解决工业余热回收效率低下的问题,希望能够借助国家绿色技术交易中心,实现技术的转化和商业化。”江苏新创源节能公司营销总监朱嫚说。近日,国家绿色技术交易中心举办2024年首批重点推介技术签约仪式,与7家企业签署重点推介服务协议。

“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新质生产力本身就是绿色生产力”。当高质量发展代替高速增长成为全员共识,质与效成为新的评判标准,绿色技术无疑是一个重要的关键词。作为全国唯一一家国家级绿色技术交易中心,该如何推动绿色技术革新、赋能企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向新兴领域挺进

清风拂过安徽黄山十字畈村,漫山遍野的竹林随风摇曳,激荡起层层绿色的涟漪。竹木技术的落地转化,让这里的绿水青山变为了金山银山。

2023年8月,国家绿色技术交易中心注意到安徽黄山十字畈村的竹木资源禀赋后,为中林绿碳(北京)科技公司与安徽省黄山市黄山区政府牵线搭桥,促成竹木技术交易。安徽黄山区政府投资1亿元,以装配式木结构产品代替钢筋水泥,建设安徽黄山浦溪茶文化产业园,形成储备林项目示范,助推黄山产业绿色发展。

“我们这里家家户户都种竹子,没想到竹子还能成为绿色技术,这太惊喜了!”十字畈村村委委员王跃飞说道。黄山浦溪茶文化产业园的建设,不但唤醒了“沉睡”竹林资源,为当地经济注入“绿色活力”,同时也让村里人的腰包鼓了起来。

一个行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产业链上下游的共同努力。为了促进绿色技术创新,国家绿色技术交易中心还牵头与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中教能源研究院等企业、院所组建绿色技术创新联盟,“产学研用”一体化推进新兴绿色技术向“无人区”挺进。联合中国能源研究会、浙江大学发起“科创中国”绿色低碳创新联合体,推动绿色技术资源更大范围共建共享,协同攻关绿色低碳关键技术。

截至目前,国家绿色技术交易中心已参与孵化产出氢燃料高续航动力无人机、低温等离子体SF6高效降解技术等122项备受市场青睐的绿色技术。

打破绿色转型壁垒

绿色技术的价值在投入生产后才能够形成闭环。

2022年2月,“东数西算”工程全面启动。国家多部门联合印发文件,规划建设芜湖数据中心集群等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由国家绿色技术交易中心主推的“液冷数据中心技术”也借此东风走入“国家队”。

同年9月,国家绿色技术交易中心与“东数西算”芜湖数据中心接洽并推动该技术在“东数西算”芜湖数据中心集群转化落地。“液冷技术的工作原理是将信息化设备直接浸没于绝缘冷却液中,借助液体流动带走设备运行产生的热量,具有高效、环保、低成本的优点。”国家绿色技术交易中心运营总监谢知寒介绍。

“数据中心耗电量巨大,液冷技术的应用给我们的运营带来了新的底色。”“东数西算”芜湖数据中心集群重点项目负责人说,绿色技术的应用每年能够为“东数西算”芜湖数据中心集群节省用电量近3500万千瓦时,约合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万余吨。

产业转型离不开绿色新技术,但新技术市场往往机会与“鸡肋”并存。对于技术需求者而言,若要主动寻求转型,该如何判断一个新的绿色技术价值几何?是否值得投资应用?

“目前,高价值的绿色技术还比较稀缺,技术需求者在选择绿色技术时迫切需要统一的价值衡量标准。”谢知寒介绍,“除了绿色技术经理人一对一帮助企业筛选绿色技术外,我们还牵头制定了《绿色技术评价通则》团体标准,从技术、环境、经济、社会等四大维度综合评价绿色技术价值,遴选优质绿色技术形成重点推广目录,供需求者自行挑选。”

提升企业发展“含绿量”

也有不少企业面临着不知该如何转型的困境。“现在大环境要求高,倒逼着我们想办法节能增效。”浙江诺亿毛纺印染公司负责人林桂锋说,“但怎么转型、用什么技术,都是摆在眼前的难题。”

2023年4月,浙江启动新一轮69家规上企业节能增效行动,浙江诺亿毛纺印染公司就在其中。国家绿色技术交易中心组织专家团队多次到该公司现场踏勘、查找问题,找寻匹配企业需求的绿色技术,最终确定提升方案。现在,诺亿毛纺通过应用富氧燃烧技术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叠加助磁同步磁阻电机替换传统低效能三相异步电动机等,预计为每年可以减少30%的用能总量。

在浙江,有不少企业都曾遇到和诺亿毛纺一样的问题。为此,国家绿色技术交易中心梳理出“企业需求、绿色技术、节能产品”三张清单,服务企业排查自身问题,自主匹配经济适用的绿色技术,助力企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在义乌,为义乌国际小商品城打造“企业碳盘查-双碳路径规划-碳减排实施-碳资产开发-绿色金融支撑”为主线的企业低碳转型升级路径,构建绿色供应链,增强海外市场竞争力。

在宁波,为石化企业摸排能源利用薄弱环节,提供循环水系统、锅炉系统、压缩空气系统、余热余压利用等综合节能减碳技术,推动企业节能技改。

截至2024年2月,成立不到3年的国家绿色技术交易中心已沉淀了3000多项绿色技术,促成绿色技术交易1195项,有力推动制造业等追“新”逐“绿”。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