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央企科技力量助力打造科技强国——访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齐鲁石油化工公司党委书记韩峰2023年,我国石油化工行业携手并进,在统筹能源安全与转型发展方面展现新亮点。为更好担负起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任,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能源央企应如何发力?新质生产力在石化领域如何

首页 > 火电 > 火电产业 > 评论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韩峰:整合央企科技力量 助力打造科技强国

2024-03-07 08:55 来源: 中国电力报 

整合央企科技力量 助力打造科技强国

——访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齐鲁石油化工公司党委书记韩峰

2023年,我国石油化工行业携手并进,在统筹能源安全与转型发展方面展现新亮点。为更好担负起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任,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能源央企应如何发力?新质生产力在石化领域如何落地?全国两会期间,中能传媒记者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齐鲁石油化工公司党委书记韩峰。

中能传媒:您今年建议的关注点是什么?您提出这条建议基于怎样的背景或考虑?

韩峰:今年两会我最关注的是如何整合央企科技力量,助力打造科技强国。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面对高质量发展的新任务、新挑战、新要求,如何激活战略科技力量,推动战略科技力量体系化高效协同,成为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的重大紧迫议题。中央企业在承担国家重大项目、解决高端技术卡脖子难题、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国家作出了巨大贡献。但是存在同质化竞争、低水平重复等问题。因此,建议整合央企科技力量,助力打造科技强国,实现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为引领世界先进科技发展担当国家战略力量。

中能传媒: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您认为能源央企应如何更好担负起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任?

韩峰:中央企业在承担国家重大项目、解决高端技术卡脖子难题、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国家作出了巨大贡献。

为更好担负起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任,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我认为一是要强化央企创新主体地位,建立健全科技领军企业主导、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牵引的新型国家创新体系。健全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集中力量实施一批重大技术攻关项目,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打造新型举国体制创新体系,推进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整合式创新,提高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助力打造科技强国。

二是要强化中央统筹,推进区域科技创新中心体系化协同。坚持“全国一盘棋”,以中央统筹、部门和地方政府响应协同方式推进,统筹整合经营业务范围类似的央企科研力量,建设能够支撑高能级创新联合体运行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将分散在单个央企内的人才和资源整合起来,形成创新合力,协同集智创新,共享创新成果。

三是要强化人才引领,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强化战略科学家和战略企业家双核引领。在关键技术领域选调、培养一批战略科学家和战略企业家,长期稳定支持其牵头开展原始性科学创新、关键技术研发、基础科学探索等重大课题,发挥其在科技攻关体系中的引领作用。

中能传媒:以科技创新引领新型能源体系建设,您所在企业重点开展了哪些工作?

韩峰:近年来,齐鲁石化强化创新主体地位,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集中力量实施一批重大技术攻关项目,解决高端技术卡脖子难题、实现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推进新型能源体系建设。

我们加快产业链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作用,加大高端新产品新材料研发,补齐产业发展短板,夯实产业链发展基础,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和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数字化技术赋能企业绿色低碳转型升级,提升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减少污染物和碳排放,实现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发展。加快推进鲁油鲁炼转型升级技术改造项目,以产业链的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推动高质量发展。

目前,齐鲁石化成功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硫磺回收装置近零排放技术,硫回收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已推广应用到31家企业、60套装置。中国石化首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氢化丁腈橡胶装置建成投产,助力国家解决“卡脖子”难题,性能达到国外同类产品先进水平,打破了国外垄断。坚持高端化、差异化路线,试产500千伏超高压电缆料,解决了国家“卡脖子”难题。开发生产的茂金属膜料、高压电缆料等高附加值新产品,产品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有效替代进口。

建成投用国内首套百万吨级CCUS装置,打造了示范基地和标杆工程,已累计回收利用二氧化碳超百万吨。一期、二期光伏发电绿色能源项目顺利投产,累计光伏发电3680万千瓦时。氢能技术重大科技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合作建成山东省首个“微管网”加氢站。

中能传媒:您如何理解新质生产力?聚焦石化行业,您认为可以从哪些方面落实推进?

韩峰 :新质生产力是创新起主导作用,摆脱传统经济增长方式、生产力发展路径,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先进生产力质态。我认为新质生产力就是以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为核心,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培育塑造发展新动能,增强行业核心竞争优势,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具体到推进落实建议,一是要推动行业和企业技术创新。通过强化创新在企业发展中的核心地位,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提供企业研发能力,从而提升行业和企业的整体竞争优势。二是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动能,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加大科技研发投入,补齐产业发展短板,夯实产业链发展基础,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和人工智能为核心数字化技术赋能,助推企业产业链迈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实现产业链、价值链共同提升,助推高质量发展。三是培育新动能。强化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核心动力,加快培育新兴产业,构建集群化发展优势。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