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清晨,阳光穿透云层,洒落在长江江面。在长江“黄金水道”上,船只往来穿行。1月27日,豫大成集686号船缓慢对准泊位线,停靠在安徽马鞍山郑蒲港2号泊位。岸上,郑蒲港港务工作人员已经提前为该船预留好港口岸电接入口。▲安徽马鞍山郑蒲港全景曹伟是豫大成集686号船的船长,经营江苏镇江至安徽马鞍

首页 > 输配电 > 输变电工程 > 报道 > 正文

船e行 两岸绿——沿长江看岸电⑤

2024-02-04 15:30 来源: 国家电网 

冬日清晨,阳光穿透云层,洒落在长江江面。在长江“黄金水道”上,船只往来穿行。1月27日,豫大成集686号船缓慢对准泊位线,停靠在安徽马鞍山郑蒲港2号泊位。岸上,郑蒲港港务工作人员已经提前为该船预留好港口岸电接入口。

124.png

▲安徽马鞍山郑蒲港全景

曹伟是豫大成集686号船的船长,经营江苏镇江至安徽马鞍山的集装箱货运航线。因常年吃住在船上,曹伟以前最大的烦恼就是用电。2022年,豫大成集686号完成了船舶岸电受电设施改造。此后,曹伟的船用上了绿色岸电,既经济,又环保。

“现在长江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了,有时候还能看到江豚。我们用岸电,也为生态环境作出了贡献,我觉得很有意义。”曹伟说。

21.png

▲国网安徽电力工作人员为船员介绍岸电使用流程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了长江沿岸的绿水青山,国网安徽电力超前谋划、提前布局,加快建设长江沿线港口岸电设施,让船舶在停靠港口期间使用岸电代替传统柴油,从源头实现“零油耗”,减少碳排放。

目前,长江安徽段港口岸电设施全部改造完成。国网安徽电力在72个码头建成232个泊位岸电系统,船舶累计充电量达86.49万千瓦时,累计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超850吨。绿色、智慧、高效的港口高质量发展新模式在长江安徽段全域实施。

随着长江沿岸港口岸电快速发展,安徽马鞍山郑蒲港和江苏镇江金东港达成深度合作,促成了两地岸电接口标准化、结算平台统一化、离港靠岸数字化等一系列成果。两地供电公司优化“船e行”平台服务,船舶停靠两地港口期间可通过“船e行”平台提前预约岸电接入,实现船舶离港靠岸无须等待,优先停泊港口泊位,极大减少了马鞍山—镇江航线的装卸货等待时间。

22.png

▲国网安徽马鞍山供电公司港口岸电专班人员在郑蒲港为靠岸船户提供岸电接入服务

国网安徽电力坚持电网建设与生态环境相协调,除港口岸电外,在电网规划建设阶段充分考虑对长江干流及沿江湿地生态廊道、淮河干流及沿淮湿地生态廊道等全省生态主动脉影响,合理避让沿江沿河生态保护红线,用清洁能源助力形成水清岸绿的生态画卷。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