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规则2023年12月29日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将上报给甘肃省工信厅的关于开展甘肃电力现货市场2024年结算试运行有关事项的请示,对公众进行批露,其中甘肃电力现货市场结算实施细则(结算试运行暂行V3.0)规定用户侧现货市场结算定价:日前、实时现货市场中,每个交易时段用电侧经营主体以统一结算参考

首页 > 配售电 > 电力现货 > 评论 > 正文

甘肃统一结算点出清价格预览

2024-01-23 08:48 来源: 兰木达电力现货 作者: 张佳怡

(一) 规则

2023年12月29日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将上报给甘肃省工信厅的关于开展甘肃电力现货市场 2024 年结算试运行有关事项的请示,对公众进行批露,其中甘肃电力现货市场结算实施细则(结算试运行暂行 V3.0)规定用户侧现货市场结算定价:日前 、实时现货市场中,每个交易时段用电侧经营主体以统一结算参考点现货价格作为其该时段的结算价格。

(来源:微信公众号“兰木达电力现货”作者:张佳怡)

(注:据交易中心公布本规则暂在请示中,最终规则以交易中心发布为准。)

下图为规则原文:

12.png

13.png

对比v2.5版本新规则不再区分河东、河西区域,其次2.5版本分别以发电侧日前计划电量、发电侧实时计划电量与所在分区的分区节点日前、实时出清价格加权平均电价作为分区结算价格;3.0版本分别以发电机组和电网储能日前出清电量、发电机组和电网储能实际上网电量、实际充放电量与对应节点日前、实时出清价格加权平均作为用户侧日前、实时统一结算点价格。

(二)出清价格

1、分时价格

截至已公布统一结算价格的标的日1月1日-1月13日,从全天均价来看统一结算价格位于河东价格与河西价格之间,如果出清价格河东与河西一致,则统一结算价格与河东河西价格一致,但是比较特殊的是1月2号统一结算价格均低于河东与河西的日前价格。

14.png

15.png

16.png

2、分日实时价格

实时价格方面除1月10号统一结算价格均低于河东、河西的实时价格,其余日期统一结算价格位于河东与河西实时价格之间。

17.png

18.png

3、分时价格

分时段来看,统一结算点价格日前与分区日前价格1-11时段差距不大,在12-24时段位于河东河西价格之间,其中平段以及早高峰价格更贴近于河西价格,12-17时段出清价格更贴近于河东,18-24时段出清价格贴近于河西。

19.png

分时日前价格

统一结算点实时价格全天来看整体价格也是位于河东与河西实时价格之间,与日前价格有所不同的是统一结算点实时价格10-17时段贴近于河西价格,18-24时段价格贴近于河东。

21.png

分时实时价格

4、日前实时价差

日前与实时价差方面,1月1日到13日统一结算点价格价差表现与分区价差表现较为一致,本月以稳定的负价差为主。

统一结算点价格日前与实时价差

河东日前与实时价差

河西日前与实时价差

总结

整体来看如果不分区结算后河西用户侧结算价格会稍微提高,河东的用户侧整体结算价格会降低;除个别天统一结算点价格会略低于分区价格,其余天统一结算点价格位于两区价格之间;不同时段更贴近于河东或者河西价格情况不同:日前价格平段以及早晚峰更贴近于河西区价格,谷段贴近于河东。实时价格平段以及早晚峰贴近于河东区价格,谷段更贴近于河西;价差方面由于本月河东与河西分区价差以稳定的负价差为主,因此统一结算点整体价差也为负价差。

由于目前交易中心仅公布了13天的统一结算点价格,本文暂以这13天的数据浅作分析,具体以交易中心正式文件下发为主。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