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风力发电网讯:从外媒获悉,全球首个漂浮式海上风电场将因“大修”而关闭。挪威国家石油公司(Equinor)将在今年夏天将该风电场的五台西门子歌美飒风机拖到岸上进行“大规模维护”,之后再重新安装就位,整个过程将耗费4个月,并将中断自2017年以来在彼得黑德24公里处运营项目的电力输出。据了解,

首页 > 风电 > 海上风电 > 国际 > 正文

全部风机“回岸大修”,漂浮式风电大考!

2024-01-16 09:10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莫小雅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讯:从外媒获悉,全球首个漂浮式海上风电场将因“大修”而关闭。

QQ截图20240117130900.png

挪威国家石油公司(Equinor)将在今年夏天将该风电场的五台西门子歌美飒风机拖到岸上进行“大规模维护”,之后再重新安装就位,整个过程将耗费4个月,并将中断自2017年以来在彼得黑德24公里处运营项目的电力输出。

据了解,Hywind Scotland项目是目前仅有的已建成小批量漂浮式海上风电的商业化项目。它于2015年由挪威Equinor公司与阿联酋Masdar公司联合发起;2017年,基于第二代Hywind漂浮式技术在英国苏格兰的北海区域建立。

该项目装机容量为30MW,采用5台西门子的6MW机组,相对于Hywind demo浮式项目的单立柱式结构进行了主尺度优化,水下浮体直径增加至14.4m,吃水深度减小至78 m,每套系统排水量为11200吨。

QQ截图20240117130851.png

▲2009年,挪威国家石油公司(Equinor)在挪威海域开发的Hywind demo项目,离岸距离10km,机位水深200m,作业水深达到200m,基础重量约为3200吨,单机发电功率为2.3MW。

由于近海空间资源有限,海上风电的发展不断地从浅近海走向深远海;相应的,海上风机支撑结构形式随着水深发生变化,从固定式支撑结构到漂浮式支撑结构演变。

我国现有的海上风电主要采用固定式基础安装在浅海区域(小于30m水深),随着水深增加导致固定式风力机建造安装费用急剧增加,水深大于50-60米以后,漂浮式风机系统建造成本将大幅降低,因此,水深大于50米的海域一般采用漂浮式基础作为风机的支撑平台。

漂浮式风机基础大体可将之划分为立柱式(Spar)、半潜式(Semi)、张力腿式(TLP)和驳船式(Barge)。

QQ截图20240117130843.png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莫小雅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