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1日,由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主办,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投票评选的2023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正式揭晓。华能石岛湾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商运投产上榜2023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并位列榜首。入选2023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是:全球首座第四代核电站商运投产

首页 > 核电 > 核电建设与运行 > 报道 > 正文

华能石岛湾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商运位列榜首!“两院院士评选2023年中国/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揭晓

2024-01-12 09:21 来源: 中国华能 作者: 彭艳娇

1月11日,由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主办,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投票评选的2023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正式揭晓。华能石岛湾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商运投产上榜2023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并位列榜首。

入选2023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是:全球首座第四代核电站商运投产、神舟十六号返回-空间站应用与发展阶段首次载人飞行任务圆满完成、超越硅基极限的二维晶体管问世、我国科学家发现耐碱基因可使作物增产、天问一号研究成果揭示火星气候转变、我国首个万米深地科探井开钻、液氮温区镍氧化物超导体首次发现、FAST探测到纳赫兹引力波存在证据、世界首个全链路全系统空间太阳能电站地面验证系统落成启用、科学家阐明嗅觉感知分子机制。

科学家绘制迄今最全人脑细胞图谱、人工智能首次成功从零生成原始蛋白质等入选2023年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常进,中国工程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钟志华在山东烟台出席本次中国/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发布会,并为入选团队颁发纪念证书及纪念牌。中国科学院原党组副书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原党委书记郭传杰,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詹文龙,以及来自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的多名院士出席发布会。

据了解,作为我国科技领域历史最悠久的科普评选活动之一,“中国/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评选至今已举办30届。该评选活动每年通过两院院士、科研工作者、高校、科研机构、媒体、科技企业等推荐重大科技进展新闻,经专家评审团初步筛选,再由全体两院院士投票选出年度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旨在向公众传播国内外科技发展动态,普及科学技术。

2023年12月6日,华能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在稳定电功率水平上正式投产,转入商业运行,这是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全球首座第四代核电站,标志着我国在高温气冷堆核电技术领域已处于全球领先地位。该示范工程由中国华能牵头,联合清华大学、中核集团共同建设,于2012年12月开工,2021年12月首次并网发电。目前,华能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站首台(套)设备达2200多台(套),创新型设备有600余台(套),设备国产化率达到93.4%。依托该示范工程,我国系统掌握了高温气冷堆设计、制造、建设、调试、运维技术,中国华能和清华大学共同研发了高温气冷堆特有的调试运行六大关键核心技术,培养了一批具备高温气冷堆建设和运维管理经验的专业人才队伍,形成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标准化管理体系,并建立起以专利、技术标准、软件著作权为核心的自主知识产权体系。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