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电力规划设计总院联合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在京召开《中国电力技术经济发展研究报告2023》发布会,电规总院首席专家刘庆代表编制组发布《中国电力技术经济发展研究报告2023》(以下简称“《报告2023》”)。据了解,《报告2023》包括宏观发展、电力价格、经济分析、电力造价等四篇共计23章内容,

首页 > 火电 > 火电产业 > 报告 > 正文

《中国电力技术经济发展研究报告2023》发布

2023-12-27 16:14 来源: 电规总院 

近日,电力规划设计总院联合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在京召开《中国电力技术经济发展研究报告2023》发布会,电规总院首席专家刘庆代表编制组发布《中国电力技术经济发展研究报告2023》(以下简称“《报告2023》”)。

据了解,《报告2023》包括宏观发展、电力价格、经济分析、电力造价等四篇共计23章内容,与往年相比,《报告2023》进一步结合“双碳”目标下新型电力系统加快建设的新形势以及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持续推进的关键任务,加强了对国际电价水平、输配电行业定价标准成本、跨省跨区输电价格机制、海上风电经济性、抽水蓄能电站投资形势以及氢能参与辅助服务市场等电力经济领域重点问题的分析,结合最新的价格政策和电力市场运行情况深化了对上网电价、输配电价、销售电价等电力价格机制的研究,探讨了电力技术经济发展的新趋势、新业态,从技术经济视角提出了促进电力工程行业咨询服务创新与高质量发展的相关分析和建议。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起步的重要一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国内电力供给保障能力稳步提升,电力系统绿色低碳转型加快推进。新型电力系统构建是一项长期且艰巨的改革任务,加强电力价格体系、市场运行、经济分析等相关研究以及开展造价控制、成本监管,对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十分关键。

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张健在致辞中简明阐述了《报告2023》的主要内容、特点及行业地位,并表示电力规划设计总院作为国家能源智库,将一如既往发挥智力资源、成果资源及信息资源优势,搭建学术交流平台、行业联合创新平台,竭诚为政府部门、能源企业、科研院校及相关单位提供更多技术支持,为推动我国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作出坚实贡献。

报告显示,电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结构调整效果明显。2022年,全国发电装机容量达到25.6亿千瓦,同比增长7.8%,其中,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容量约为12.7亿千瓦,同比增长13.8%。全国总发电量8.7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6%,非化石能源发电量约为3.1万亿千瓦时,占总发电量的35.6%。全国主要发电企业电源工程建设完成投资7208亿元,同比增加22.8%,较2021年增幅明显。全国电网工程建设完成投资5012亿元,同比增加2.0%。

报告强调,电力价格机制持续完善,市场化改革进程加快。输配电价、容量电价、分时电价政策更新,相关机制不断完善,成熟电价体系逐渐形成。各试点电力现货市场开启运行,跨省跨区交易量攀升,绿电交易不断推进,辅助服务规模持续扩大,形成了以中长期交易为“压舱石”、辅助服务市场为“调节器”、现货试点为“试验田”的电力市场格局。

报告指出,要夯实技经分析基础,持续探索电力经济新领域。《报告2023》对近年来国际能源和国外典型电力市场的价格走势进行了研究分析,对我国输配电行业定价标准成本及跨省跨区专项工程定价提出建议,对煤电容量电价政策进行了深度解读与分析,并针对海上风电、抽水蓄能及氢能等能源转型的重要成分,进行了前瞻性经济分析,提出了相关政策建议。

《报告2023》以国家经济社会和能源电力行业相关资料及统计信息为依据,充分利用电规总院的智库优势和工程经验,从多维度对当前电力技术经济发展的重要领域进行了全面梳理、综合归纳及重点研究,通过丰富的资料、准确的数据、深入的分析,力求客观、全面地反映当前电力行业技术经济发展情况与变化动态,旨在成为电力技术经济领域行业蓝皮书与指导手册。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