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面掌握湖南电力市场运行情况,规范湖南电力市场运行,切实解决阻碍市场平稳运行、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湖南能源监管办开展了电力市场运行重点监管,取得良好成效。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以来,湖南建立了“电力中长期市场保供需平衡,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助清洁能源消纳”的电力市场体系。电力中

首页 > 配售电 > 售电服务 > 报道 > 正文

湖南能源监管办:确保电力中长期市场和调峰辅助服务市场平稳运行

2023-12-21 08:41 来源: 湖南能源监管办 

为全面掌握湖南电力市场运行情况,规范湖南电力市场运行,切实解决阻碍市场平稳运行、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湖南能源监管办开展了电力市场运行重点监管,取得良好成效。

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以来,湖南建立了“电力中长期市场保供需平衡,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助清洁能源消纳”的电力市场体系。电力中长期市场运行平稳。合同电量实现“月清月结”,采用预挂牌上下调机制处理月度电量偏差,建立调度机构执行电力中长期合同考核评价机制,推进各类发电、用户进入电力市场,发电侧市场化电量比例超过50%。电力调峰市场助力清洁能源高水平消纳。经过三年运行,火电逐步实现由提供电量向提供灵活性转变,累计提供调峰电量64亿千瓦时,火电累计获得服务费超过12亿元,火电最大深度调峰能力达到30.78%。通过市场机制支持新型储能适度发展,探索负荷侧可调节资源参与调峰。同时,湖南电力市场运行也存在交易组织规范性有待进一步提升、交易机制有待进一步优化、运营机构风险防控主体责任需要进一步夯实等问题。

下一步,湖南能源监管办将坚持“建市场”与“严监管”并重,一方面不断加强市场建设,确保电力中长期市场和调峰辅助服务市场平稳运行,加快调频、备用等辅助服务市场建设;另一方面加强电力市场秩序监管,持续释放监管“严”的信号,确保电力市场交易符合国家政策、符合市场化方向、符合电力市场规则,为湖南电力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