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暂时停了,今天我们利用高压带电设备近距离观察装置,对全站进行雪后特巡,重点对站内充油、充气设备及其加热器情况进行检查,特别是对站内外引线和出线覆冰情况进行检查,同时也要注意人身安全。”12月10日,国网山西超高压变电公司500千伏固贤变电站当值值班长王子婷叮嘱现场巡视人员。当日,山

首页 > 智能化 > 报道 > 正文

国网山西超高压变电公司:新装置应对寒潮 电力供应有保障

2023-12-13 13:33 来源: 中国能源网 作者: 王叶 张博然

“雪暂时停了,今天我们利用高压带电设备近距离观察装置,对全站进行雪后特巡,重点对站内充油、充气设备及其加热器情况进行检查,特别是对站内外引线和出线覆冰情况进行检查,同时也要注意人身安全。”12月10日,国网山西超高压变电公司500千伏固贤变电站当值值班长王子婷叮嘱现场巡视人员。当日,山西省普降大雪,该公司所属各站运维人员立即开展雪后特巡工作。

根据山西省气象局天气预报的大雪预警通知,国网山西超高压变电公司提前部署,要求所属各变电站开展大雪前、后精细巡视,及时排查是否存在覆雪、覆冰等影响设备正常运行的情况,保证设备本体、瓷瓶及引线处于良好运行状态,逐项检查,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并对发现的缺陷立即反馈、及时处理,确保恶劣天气期间保供暖、保民生。

与以往巡视维护工作不同的是,此次全面排查采用的是公司“壮志凌云创新团队”研发的“基于双目视觉技术的高压带电设备近距离观察装置”,之前无法近距离观察的带电设备,现在可以准确快速进行巡视、记录。

该装置核心由先进的双目视觉技术、移动互联技术和AI人工智能识别技术三部分组成。工作时,该公司运维人员通过手机APP控制云台的运动,多角度将无法近距离观察到的带电设备实时视频信息传回至手机存储,方便运维人员清晰观察设备本体和数值。这不仅解决了运维人员巡视、维护时无法近距离观察带电设备情况的困扰,还解决了带电设备缺陷、故障定性准确率低的问题,同时对高空高压带电设备覆冰覆雪后近距离观察可能危及人身和设备安全的问题给出了解决方法。

目前,该装置已经应用到国网山西超高压变电公司迎峰度冬各项工作和全面巡视维护中,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提高了巡视数据的准确性,确保迎峰度冬期间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