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想同步提升钠离子器件的能量和功率,发展出高容量、高电压、低内阻的电极材料是解决这个问题的一个关键。——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研究员毕辉博士2023年10月31日至11月2日,SNEC第八届(2023)国际储能技术和装备及应用(上海)大会在上海举行。会上,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研究员毕辉博士

首页 > 储能 > 储能电池 > 钠离子电池 > 评论 > 正文

毕辉:发展高性能钠离子材料提升器件的能量和功率

2023-11-17 18:12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如果想同步提升钠离子器件的能量和功率,发展出高容量、高电压、低内阻的电极材料是解决这个问题的一个关键。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研究员毕辉博士

2023年10月31日至11月2日,SNEC第八届(2023)国际储能技术和装备及应用(上海)大会在上海举行。会上,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研究员毕辉博士带来题为“高性能钠离子储能材料与器件技术”的演讲。

7858XNAC1600.jpg

他介绍,钠离子电池跟锂离子电池一样,包括正极、负极、电解液、隔膜等结构。钠离子电池主要优势在于安全性,跟铅酸电池相比在能量密度方面有很大的优势。理想的钠离子储能器件需要有高的能量密度、高的功率密度、长寿命和高安全的性能,但是器件的能量和功率相互制约。如果想同步提升器件的能量和功率,开发出高容量、高电压、低内阻的电极材料是关键。

对于如何提升钠离子器件的能量和功率,发展出高容量、高电压、低内阻的电极材料,他指出:

采用锰酸钠的正极,通过设计和结构调控获得高容量的正极,提升能量密度,在正极里面获得一些厌电容的脱嵌提高功率。然后做成一个高功率的硬碳负极材料,提高器件的功率性能。最后能够同步提升器件整体的能量密度和功率密度。

对于为什么使用钛酸钠对锰酸钠材料进行包覆,他表示。

采用钛酸钠对锰酸钠材料进行包覆,非常清晰地可见有三层结构,包覆层是钛酸钠,中间有一些过渡层,还有主相结构,这个复合后的正极材料能够实现高电压充放电,而且倍率性能也很好,可以2C达到80.9mAh/g,循环稳定性可以900圈容量保持率达到97%。这个主要是由于包覆层选择采用钛酸钠的材料,其本身是比较高容量的钠电正极材料,这样做不仅可以提升材料的容量,同时还能够保证锰酸钠电极材料的稳定性,同时富钠的结构还可以提高首效的目的。采用原位、非原位进行表征,循环了300周以后,结构SRD没有太明显的杂峰出现,包括TM上包覆以后边缘结构比较清晰,特别在高压循环过程中也没有看到特别额外的峰的出现,所以这种包覆能够起到非常好的稳定性作用。

他表示,在此基础上还开发了高倍率硬碳的负极材料,采用的是天然生物质,并对它进行有机酸的处理,通过高温碳化获得了硬碳材料。硬碳材料的优势在于能够把层间距从0.37纳米扩大到0.4纳米左右。硬碳材料的SP2含量很高,具有很高的结晶性,可以进一步提高材料的首效。通过对材料做了一些分析,发现硬碳材料本身具有更高平台容量和很好的钠离子迁移率,具有很好的倍率性能。

团队采用锰酸钠的正极和硬碳的负极,结合之前做的三维石墨烯集流结构,发展出新的器件结构,研制出一种高功率高能量的钠离子储能器件。

(北极星储能网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核)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