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现代煤化工产业发展的重要指示要求,结合《现代煤化工产业创新发展布局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实施情况以及产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推动现代煤化工产业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六部门

首页 > 能源 > 煤炭 > 评论 > 正文

专家解读 | 明确现代煤化工产业发展总体要求 持续推动产业健康发展

2023-11-15 09:25 来源: 国家发改委政研室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现代煤化工产业发展的重要指示要求,结合《现代煤化工产业创新发展布局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实施情况以及产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推动现代煤化工产业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六部门发布了《关于推动现代煤化工产业健康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从项目管理、规划布局、创新发展、绿色低碳、安全环保等方面进一步明确了产业发展思路和重点工作任务,对推动现代煤化工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规范管理,健康发展

《通知》强调要从严从紧控制现代煤化工产能规模和新增煤炭消费量,重点把好项目准入关,此前《方案》明确的四个示范区“十三五”期间2000万吨新增煤炭转化总量不再延续。《通知》重申以《方案》引导行业有序发展,规范项目管理程序,新建煤制烯烃、煤制对二甲苯(PX)项目须经论证通过后方可纳入《方案》,由省级政府核准。《通知》强调新建项目要落实要素保障条件,特别突出强调不能与发电供热等民生项目争煤。《通知》的出台体现了现代煤化工产业发展应立足煤炭作为我国主体能源地位,明确优先保障民生需求,严格规范项目核准管理,避免项目盲目上马,为推动现代煤化工产业健康发展做好了顶层设计。

二、强化布局,引导发展

《通知》强调要进一步强化对现代煤化工产业的规划布局引导,对存量项目要优化升级,对增量项目要集约化发展,优先布局在要素条件有保障的地区,严禁布局在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鼓励上大压小,避免同质化、低水平重复建设。《通知》的出台明确了现代煤化工产业布局的基本原则,强调了集聚化、园区化发展和配套支撑保障条件,有助于优化全国石化化工重大生产力布局,推动集约集聚发展,促进高质量项目科学合理落地,推动现代煤化工产业持续高质量发展。

三、创新驱动,支撑发展

《通知》在原《方案》的基础上进一步强调了科技创新在支撑现代煤化工产业健康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继续鼓励新建项目要承担技术创新升级示范任务,推进原始创新和集成创新,明确鼓励推动关键技术首批(次)材料、首台(套)装备、首版(次)软件产业化应用,支持现代煤化工产业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数字化发展。《通知》充分体现了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有助于现代煤化工产业加快关键技术装备和工控系统自主化进程,推动产业技术创新升级和实现高端化发展。

四、绿色低碳,高效发展

《通知》进一步强调了现代煤化工产业要加快向绿色低碳方向发展,强化能效、水效、污染物排放标准引领和约束作用,稳步提升现代煤化工绿色低碳发展水平。《通知》明确拟建、在建项目应全面达到能效标杆水平,能效低于基准水平的存量项目须在2025年底前完成改造升级,届时能效仍在基准水平以下的项目将强制淘汰退出。《通知》对节水和减污也提出了严格的要求,新建项目要达到行业领先水平,严格落实以水定产,强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此外,《通知》还提出了加强与新能源耦合发展、优先依托园区实现集中供热供汽,原则上不再新增自备燃煤机组等。《通知》充分体现了绿色低碳的发展理念,有助于推动现代煤化工产业能效、水效持续提升,助力实现碳达峰目标。

五、加强监管,规范发展

《通知》强调要严把项目安全、环保准入关口,进一步加强安全环保监管,新建项目需布局在一般或较低安全风险等级的化工园区,所在省份需完成国务院督查中关于现代煤化工产业整改事项。《通知》要求在大型煤化工基地和产业集聚区配套建设企业专职消防队、工艺处置队、政府专职消防队等专业应急救援力量和环境应急处置队伍,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和安全保障能力。《通知》强调要强化本质安全和加强源头污染防控,进一步明确了现代煤化工项目的安全、环保准入要求,对加快构建安全、绿色、稳定的现代煤化工产业体系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六、明确分工,协调发展

《通知》明确了有关部门、地方、中央企业的责任分工和项目管理程序,强化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动各方形成工作合力,确保项目合理、合规、合法、规范建设,有效遏制“两高一低”项目盲目发展,不断提升产业发展质量。《通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水利部、应急管理部等六部委联合发文,体现了国家层面对现代煤化工产业发展的高度重视。《通知》明确了各方责任和工作程序,建立了有效的保障措施,为现代煤化工产业相关政策措施的有效执行奠定了良好的制度基础保障。

《通知》作为《方案》的延续和重要补充,不是为了限制产业发展,而是为了更好的适应新时期产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加快推动现代煤化工产业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作者: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煤化工专委会副秘书长王秀江)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