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呼万唤始出来,上个星期,国家发改委《关于做好2024年电煤中长期合同签订履约工作的通知》终于正式发了。今日智库发现,与2023年的电煤中长期合同签订履约工作方案相比,2024年的中长期合同签约方式有两个主要新变化。变化1,供方数量有变化。2024年电煤中长期合同要求,(一)每家煤炭企业任务量不

首页 > 火电 > 煤气能源 > 市场 > 正文

2024电煤长协签订新消息 签约量、供应范围有变化!

2023-11-13 09:25 来源: 丰矿煤炭物流 

千呼万唤始出来,上个星期,国家发改委《关于做好2024年电煤中长期合同签订履约工作的通知》终于正式发了。今日智库发现,与2023年的电煤中长期合同签订履约工作方案相比,2024年的中长期合同签约方式有两个主要新变化。

变化1, 供方数量有变化。

2024年电煤中长期合同要求,(一)每家煤炭企业任务量不低于自有资源量的80%,其中2021年9月以来核增产能的保供煤矿核增部分100%签订;(二)集中签订完成后,剩余任务量资源接受政府部门调度。

2023年电煤中长期合同的要求是,(一)每个煤炭企业任务量不低于自有资源里的80%,不低于动力煤资源里的75%。其中2021年9月以来核增产能的保供矿核增部分100%签订;(二)暂按26亿吨任务目标分解煤源任务。

从中看出,2021年9月以来核增产能的保供煤矿核增部分100%签订,就是说保供政策还在延续,不过2024年没有明确的数量要求。

变化2,需方范围变窄了。

2024年电煤中长期合同明确,需方包括统调公用电厂以及承担居民供暖任务的相关电厂,鼓励北方集中供暖相关省份根据实际情况组织签订中长期合同”,就是说供热企业不再强制签订长协,据今日智库了解目前这个量大概是一年3亿吨。

而在2023年电煤中长期合同中要求的则是,需方包括所有发电、供热用煤企业;再就是可组织年用煤量不足20万吨、直接签订合同有困难的中小型供暖企业签订中长期合同。

另外,今日智库还注意到,2023年要求电力企业长协全覆盖甚至105%覆盖,2024年的签约比率恢复至80%-100%,对耗煤增量的限制相对放松,弹性较增加。

至于大家关心的价格问题,今日智库曾经提到过长协基准价675没有变,不过今年会明确每个煤种的具体价格。考虑到2024年煤电发电量增量有限,即便长协签约比率下降,但实际兑现量估计不会有太多变化,因为去年实际有一部分长协保供煤没有兑现,预计整体市场仍会保持稳定。

(来源:丰矿煤炭物流 今日智库)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