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氢能网获悉,9月19日,壹石通公告,拟由全资子公司壹石通研究院作为实施主体,预计总投资12.1亿元建设年产1GW固体氧化物能源系统项目。安徽壹石通材料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注册资本1亿元,为壹石通100%控股企业。此次投建的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产能项目,拟选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

首页 > 氢能 > 制氢 > 制氢设备 > 企业 > 正文

超12亿投建1GW产线!国内固体氧化物电池将跨入规模化量产!

2023-09-20 10:33 来源: 北极星氢能网 

北极星氢能网获悉,9月19日,壹石通公告,拟由全资子公司壹石通研究院作为实施主体,预计总投资12.1亿元建设年产1GW固体氧化物能源系统项目。

安徽壹石通材料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注册资本1亿元,为壹石通100%控股企业。此次投建的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产能项目,拟选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将军岭路与响洪甸路交叉口东北角(以土地招拍挂最终结果为准),项目占地面积约66,314.50㎡、规划总建筑面积约158,535.00㎡,其中地上总建筑面积138,770.00㎡、地下总建筑面积19,765.00㎡。预计本项目总投资约121,064.00万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约76,641.00万元(最终金额以实际投资为准),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和银行贷款,根据项目建设进度分批次投入,项目建设周期计划为3年,建成达产后将形成年产1GW固体氧化物能源系统的生产规模,包含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SOFC)和固体氧化物电解池(SOEC)产品。

固体氧化物电池(SOC)系统,是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SOFC及其逆过程固体氧化物电解池SOEC的统称,已被发达国家普遍作为替代传统化石能源的一种战略前沿技术,也是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技术途径。SOC系统具有发电、储能、固碳三大功能。

在发电端,SOC系统可以把化学能直接转化为电能,发电效率可以达到60%以上;同时与传统发电装置相比,在相同的电量需求下,碳排放量可以降低40%以上。

在储能端,SOC系统可以将二氧化碳和水通过电解产生碳氢化合物,利用富余的太阳能、风能等清洁能源将电能转化为碳氢燃料进行存储,实现清洁能源的循环利用。

在固碳端,SOC系统可将二氧化碳电解合成为工业基础原料甲醇,成为减碳、固碳的主要技术途径之一,助力实现零碳循环。固体氧化物电池(SOC)系统已呈现出广阔的发展空间和良好的产业化前景。

壹石通表示,公司基于在先进无机非金属材料和陶瓷材料领域长期积累的技术优势,并依托公司科学家团队深厚的基础理论研究成果,目前已掌握固体氧化物电池(SOC)电解质、阳极粉体、高性能阴极粉体的规模化和低成本制备能力,形成了燃料极活性粉体制备技术及应用该粉体制备高性能燃料极催化功能层的方法、高性能电解质制备技术及相关应用、空气极活性粉体的制备技术、SOFC平板单电池工程化制备技术和SOFC平板电池堆高温气密封接技术等关键技术。与此同时,壹石通在SOC领域的研发团队搭建工作也已基本完成,为项目产业化提供了人才保障。

2023年上半年,壹石通“中温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用质子导体复合电解质材料的开发和稳定性测试”项目已进入中试阶段;“导热粉体在聚合物热管理材料中的应用研究”、“陶瓷化硅橡胶及复合带研究及产业化”、“陶瓷化聚烯烃的研制与产业化研究”等项目已进入试生产阶段。

在固体氧化物电池(SOC)领域,2023年2月,壹石通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签署合作协议,启动共建“中科大先研院-壹石通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联合实验室”,双方将联合开展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SOFC)、固体氧化物电解池(SOEC)等相关方向研究,具体包括管式SOC和金属支撑SOC的单电池标准化制备,性能测试、优化,以及适宜以上两种构型 SOC 电堆的设计、制造、测试、优化,实现相关产业链的发展和科研成果转化。在五年协议期内,壹石通计划向联合实验室提供每年不少于200万元、不超过300万元的研发经费,五年合计预计不低于1,000万元、不超过1,500万元。该联合实验室主任由公司董事、 首席科学家夏长荣教授担任,而夏长荣教授对该联合实验室的规划、项目布局、研究人员安排等日常运营具有决策权。

2023年以来,壹石通进一步推动单体电池的性能提升、结构优化,同步开展了SOC电堆的封装测试和SOFC、SOEC系统的开发等工作,目前固体氧化物电池(SOC)系统的单电池中试线建设进展顺利,有望在2023年年底建成并试运行。以上进展均为公司SOC项目走向产业化奠定了坚实基础,公司推动实施本项目建设已具备可行性。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