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全国碳市场第二履约期的临近,全国碳价也是应声上涨。从8月1日起到现在,CEA的价格已经从64块涨到了昨天的72块,涨幅11.25%,而且上涨的趋势不变。照此下去下去,剩下的这4个月碳价很有可能突破100,这让那些缺配额又没来得及买的企业拍肿了大腿,后悔没有早点买配额。每次询价都在涨,希望跌一跌

首页 > 碳管家 > 碳交易 > 碳配额 > 市场 > 正文

把碳价拉到100需要多少钱?

2023-08-25 13:09 来源: 老汪聊碳中和 作者: 汪军

随着全国碳市场第二履约期的临近,全国碳价也是应声上涨。从8月1日起到现在,CEA的价格已经从64块涨到了昨天的72块,涨幅11.25%,而且上涨的趋势不变。

照此下去下去,剩下的这4个月碳价很有可能突破100,这让那些缺配额又没来得及买的企业拍肿了大腿,后悔没有早点买配额。每次询价都在涨,希望跌一跌再买。可是履约是不等人的,到了12月31日,甭管价格是多少,你都得买来履约,所以在这场买卖双方的价格博弈中,买方成了弱势群体。在感慨的同时,我突然想到一个问题:这种市场行情下,我要是想把碳价拉到100块,大概需要多少钱?为了得到这个结论,我分析一下这一个月的涨跌幅和交易额。假设每拉一个百分点价格的市场交易额等同,然后就可以初步算出来涨到100需要多少钱了。根据计算,8月1日到今天总共涨了11.25%,挂牌交易额约4900万,平均每涨一个点的交易额大约430万。这里面还有中间下跌时候的交易额,如果剃掉下跌时候的交易额,那么挂牌交易额是2300万,平均每涨一个点的交易额大约200万。

按照昨天收盘价72元算,涨到100需要涨38.3%。折算下来需要的交易额是1.68亿元,如果剃掉下跌部分的交易额,那么只需要8000万元就可以把碳价拉到100。8000万放到股市里,水花都不一定见一个,放碳市里就能直接拉爆….

当然,这种算法非常简单粗暴,有很多漏洞,并不具备任何现实的参考意义。只是突然脑洞大开,验证一下自己的想法而已。话说主管机构不开放控排企业以外的市场主体参与交易,是为了防止恶意操作,保护控排企业,降低履约成本,这好像也不行啊。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