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汽车制造商和贸易商协会日前发布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受电动汽车带动,英国新车注册数量同比增长18.4%。其中,仅6月,电动汽车新车注册量就达到4.447万辆,同比增长46%。然而,受英国本土经济不稳定、通胀率持续上升、脱欧后面临关税等问题,英国电动汽车市场前景并不乐观。业内人士呼吁英国

首页 > 储能 > 充换电站 > 国际 > 正文

英国发展电动汽车环境“不友好”

2023-08-01 15:12 来源: 中国能源报 

英国汽车制造商和贸易商协会日前发布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受电动汽车带动,英国新车注册数量同比增长18.4%。其中,仅6月,电动汽车新车注册量就达到4.447万辆,同比增长46%。

然而,受英国本土经济不稳定、通胀率持续上升、脱欧后面临关税等问题,英国电动汽车市场前景并不乐观。业内人士呼吁英国政府制定明确贸易政策和激励措施,增强英电动汽车行业竞争力。

■■税费高企制约购买力

7月12日,英国央行发布《金融稳定评估报告》显示,到2026年底,英国将有超过400万抵押贷款持有人在续约时面临更高利率。英国央行警告称,在基准贷款利率飙升至15年高点后,续签抵押贷款协议的英国家庭每年可能需要多支付近3000英镑。显然,随着抵押贷款利率上升,英国民众整体消费水平和负担能力将受到严重影响。

英国汽车贷款服务提供商CBMF销售总监丽莎·沃森表示,英国目前的宏观经济形势和通胀压力可能会抑制需求并影响电动汽车注册量。

德勤汽车合伙人兼电动汽车主管杰米·汉密尔顿则表示,尽管电动汽车销量有所增长,但在今年剩余时间里,该行业仍面临巨大挑战,不断上升的利率增加了消费者获得汽车贷款的成本。

此外,增值税也是电动汽车在英国推广的一大障碍,业内一直呼吁政府削减公共充电增值税。据了解,在英国,电动汽车在家里充电只需支付5%的增值税,而依赖公共充电网络则需要支付20%的增值税。

与此同时,英国脱欧后面临的欧盟出口关税,也将给英国本土制造能力带来影响,进而阻碍电动汽车行业发展。《金融时报》指出,欧盟委员会已明确表示,2024年起对英国电动汽车征收关税。

据悉,英国脱欧贸易与合作协议中“原产地规则”的变化按计划将于2024年生效,该规则规定,从2024年起,按总价值计算,跨英吉利海峡交易的电动汽车必须有60%的电池和45%的零部件来自欧盟或英国,否则将面临10%的关税。

另根据英国脱欧后达成的贸易协议条款,大多数日本和韩国电动汽车可以免关税进口到英国。这意味着,如果欧盟汽车制造商的电动汽车被征收10%的关税,将失去在英国的市场份额,届时欧盟无疑将大幅减少对英投资与相关合作,这对于近年来投资吸引力大降的英国无疑又是重创。

■■充电设施严重不足

与此同时,英国电动汽车产业发展还面临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始终跟不上节奏的难题。截至今年,英国电动汽车数量与可用的公共充电桩数量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安永英国和爱尔兰汽车行业负责人大卫·宝兰指出,截至去年底,英国每个公共充电桩需对应36辆电动汽车。“我们需要采取行动,不仅仅是增加数量,还要重点关注充电桩的类型和位置。”

以重型货车为例,根据英国汽车制造商和贸易商协会的数据,英国目前仅有20辆零排放重型货车,其中包括电动货车和氢燃料货车,而缺乏专用的公共充电站或加氢站被认为是此类车型难推广的关键原因。

英国政府预测,到2030年,全英范围内需要30万个公共充电桩,但目前安装量仅达到这一目标的20%左右。并且,以伦敦为例,该市上万个公共充电点中仅有800多个是快速或超快速充电点,随着电动汽车保有量增加,排队充电问题愈发严重。

■■保险理赔经济性差

值得关注的是,汽车投保问题也让英国消费者对电动汽车望而却步。英国汽车保险修理研究中心萨彻姆研究所最新调查显示,由于电动汽车电池数据不足,保险公司缺乏可用的维修解决方案和事故后诊断,因此不得不在轻微事故后就报废车辆,这无形中给电动汽车普及带来影响。

有保险公司抱怨称,很多电动汽车在事故发生后无法修复或评估,即使仅仅是电池组轻微损坏,也不得不报废低里程汽车,从而导致更高保费,削弱了汽车电动化的好处。萨彻姆研究所发现,电池可以占到电动汽车成本的一半,更换电池的成本可能在一年后就超过了车辆的价格,这使得更换电池变得非常不经济。

“理想情况下,保险公司可以根据事故后汽车健康状况数据决定是修理还是报废。”萨彻姆研究所工程研究主管阿德里安·沃森表示,“但现实情况并非如此,现有诊断方法并不能真正评估电池状态。”

目前,英国电动汽车保有量占比约为1.65%,与电动汽车相关的保险索赔比燃油车贵25.5%,维修时间也要长14%。由于存在潜在起火风险,等待维修的受损电动汽车必须存放在距离其他物体至少15米的室外。业界普遍认为,这些都在无形中增加了购买电动汽车的成本,如果无法得到妥善解决,将进一步影响英国电动汽车行业发展。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