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是中核集团“创新优化年”,福清核电自2021年成立智慧电厂工作室以来,统筹策划推进公司数字化转型和智慧电厂建设工作,发布建设规划和方案,提出数字化转型的蓝图,发布项目效能评价方案,目前在智能巡检、智能仓储、电子文件包、智能维修、智能运行、智能安全管控等智能化技术应用方面取得阶段

首页 > 核电 > 核电建设与运行 > 企业 > 正文

5G+“邂逅”智慧电厂,激发福清核电数字化转型新活力

2023-07-26 09:45 来源: 中核福清核电 作者: 潘郑翔 陈智根

2023年是中核集团“创新优化年”,福清核电自2021年成立智慧电厂工作室以来,统筹策划推进公司数字化转型和智慧电厂建设工作,发布建设规划和方案,提出数字化转型的蓝图,发布项目效能评价方案,目前在智能巡检、智能仓储、电子文件包、智能维修、智能运行、智能安全管控等智能化技术应用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果。

福清核电高度重视数字化转型和智慧电厂建设,在行业内率先完成5G核心网的上线。目前,公司管理区5G网络已实现全覆盖,生产区域的宏站已完成建设,核岛区域已结合大修窗口完成5台机组的部分施工,5G网络建设按照既定计划有序推进实施中。

同时,福清核电主动谋划、积极推动5G应用的落地,开展5G移动应用基础平台建设以及基于5G、物联网、AI等新一代信息化技术智慧化典型场景应用。

5G+IMS

在国内率先实现5G专网与IP多媒体通信系统互通,实现5G与IMS电话系统、安全电话系统音频和视频通讯功能,系统间无缝互联、互通,打破信息通讯孤岛,形成一套完整、灵活、可靠的统一通信系统。在严格满足保密要求的前提下同时实现包括办公电话、个人手机电话、5G专网号码通讯录实时同步,在5G终端、办公电脑PC端均可实时获取通讯录。在机组大修中应用于装卸料、水压试验、厂房火灾探测器试验等工作中,大大提升核电厂的通讯效率。

5G+视频会议

5G终端可直接通过拨号方式与多方应急视频会议系统进行点对点音视频通讯以及多方视频会议等功能,在应急场景下实现应急指挥部与各专业组的视频互联互通,为各主控室之间的沟通、应急指挥部的指令发布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灵活的通讯手段。

5G+电子文件包

通过5G无线网络和电子文件包的结合,实现了电厂人员移动检修和办公,同时可实现远程指导等,极大提高生产人员工作效率。

5G+视频监控

实现现场监控设备的灵活多样化部署,并首次应用于国内第二台“华龙一号”首次换料大修安全壳打压试验专项工作,为高质量大修提质增效。

5G+定位

基于5G、蓝牙、惯性导航等技术实现人员定位、电子围栏、人员轨迹以及基于定位系统的其余相关业务场景功能,助推福清核电在工业安全、保卫巡更、运行管理、日常和大修等领域的精细化管理。

创新无止境,使命践于行。福清核电将持之以恒稳步推进5G网络建设,积极探索5G应用和智慧电厂建设,提升核电厂全范围的安全、质量、环保绩效,通过合理优化资源配置,利用新技术、高科技促进核电厂的转型升级,做好高速度发展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切实为员工减轻负担,提高工作效率,打造员工满意、员工幸福的工作和办公环境,全面推动实现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的转型,助力打造“两个标杆”。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