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新能源汽车需求增长带动,国内动力电池的产销规模也持续扩大,累计装车量在今年前5个月就突破了100吉瓦时。昨天(6月9日),工信部相关负责人在世界动力电池大会上表示,下一步要优化行业管理政策,强化产业发展统筹布局。在四川宜宾一处总占地面积约5800亩的超大规模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里,一批接一批

首页 > 储能 > 电动汽车 > 动力电池 > 市场 > 正文

产销规模持续扩大!1-5月我国动力电池累计装车量破100吉瓦时

2023-06-12 09:30 来源: 央视财经 

受新能源汽车需求增长带动,国内动力电池的产销规模也持续扩大,累计装车量在今年前5个月就突破了100吉瓦时。昨天(6月9日),工信部相关负责人在世界动力电池大会上表示,下一步要优化行业管理政策,强化产业发展统筹布局。

在四川宜宾一处总占地面积约5800亩的超大规模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里,一批接一批的动力电池产品正快速生产下线、销往全国。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1-5月,我国动力电池累计装车量119.2吉瓦时(GWh),累计同比增长43.5%。

某动力电池企业董事长 曾毓群:过去一年,全球动力电池总装机量达到500多吉瓦时(GWh),增长规模超过70%。从行业来看,国际机构预测,2030年动力电池市场需求将达到4.8太瓦时(TWh)。

市场需求快速增长同时,当前国内电池产业集中度也较高。相关指数显示,国内前10家动力电池企业装机量占比达到95%,呈现出一超多强的竞争格局。

某动力电池企业高级副总裁 代志华:相对于去年同期,1-5月份电池产销增长了一倍。包括磷酸铁锂、三元电池都有很大增长。国内还是占较大的比例,国外基本上占三分之一左右。

记者注意到,当前许多传统车企都在加速向新能源转型。这既带动了动力电池的市场需求,另一方面,实际上也得益于国内动力电池产业链上下游的整体发展。

某汽车企业总经理 高明:我们对现有的燃油车平台进行电动化、纯电改造,以及PHEV(混动)等的开发。国内新能源产业链日趋成熟,也支撑我们可以快速向新能源产业转型。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介绍,当前国内动力电池产业生态渐趋完善,已建成完备的产业链条,正负极材料、电解液、隔膜等关键主材全球出货量超过70%。下一步,要优化行业管理政策,强化产业发展统筹布局。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 辛国斌:系统布局资源开采提炼、新型材料体系、电池系统管理等技术研发,加快下一代电池攻关突破。加快出台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办法,制定一批动力电池回收利用标准规范。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