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储能网获悉,6月9日,在2023世界动力电池大会储能发展高峰论坛上,欧盟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术分委员会主任孙金华介绍了电化学储能安全技术研究进展。他指出,目前消防系统的探测和灭火技术也不能完全适用于储能电站。从2020年到2021年,电化学储能的占比明显的显著的增加。从2020年的

首页 > 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报道 > 正文

孙金华:目前消防系统的探测和灭火技术不能完全适用于储能电站

2023-06-09 15:29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6月9日,在2023世界动力电池大会储能发展高峰论坛上,欧盟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术分委员会主任孙金华介绍了电化学储能安全技术研究进展。他指出,目前消防系统的探测和灭火技术也不能完全适用于储能电站。

从2020年到2021年,电化学储能的占比明显的显著的增加。从2020年的9.22%,2021年的12.1%到了2022年已经上升到接近20%。他指出,虽然电化学储能发展迅猛,但仍面临着火灾等安全问题,因此,需要在建设、运行和维护等各个环节加强防范措施,以避免火灾等事故的发生。

世界上有目前建成的规模化储能大概有五千多座,2022年中国500kWh以上的储能电站大概有772座。到目前为止不完全统计,全球已经发生了七十几起火灾。

通过十几年的努力,电池本质安全方面的技术有了很大提升,首先从电池材料体系设计等等,有效的填提升了电池的安全性能。使得单体电池的失效概率能够达到1‱,即十的负8次方,这是很大的进步。但目前消防系统的探测和灭火技术也不能完全适用于储能电站。

就灭火技术来讲,因为电池火灾与建筑火灾形式方式都完全不一样,而且储能电站是高电压体系,目前消防灭火药剂并不全都适用于储能电站。我们要对所有的消防药剂进行优化。我们必须要根据电池火灾的特性来设计灭火技术方法。

此外,他还讨论了电池模组耦合热管理与日失控阻隔技术、电池的安全性以及建立智能化应急处理平台的必要性。

基于多参数融合的电池热失控预警技术可以有效预警电池火灾,优化灭火药剂并设计灭火技术方法是必要的。最近研发的液氮灭火预报系统和储能系统液态密封灭火装置能够有效扑灭电池火灾和防止爆炸。

(本文北极星储能网根据现场演讲整理,未经嘉宾审核)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