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3日,在安徽合肥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监控大厅,工作人员通过合肥虚拟电厂系统下发控制指令,15秒内,红星美凯龙政务区商场蔚来换电站负荷下降132千瓦,换电站正常运行未受影响。虚拟电厂系统通过能源互联网技术,把分散于不同地区、不同客户端的充电桩、空调、储能电池等电力负荷及新能源发电

首页 > 配售电 > 能源服务 > 报道 > 正文

虚拟电厂实现负荷快速调控

2023-06-01 08:45 来源: 国家电网报 作者: 李岩

5月23日,在安徽合肥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监控大厅,工作人员通过合肥虚拟电厂系统下发控制指令,15秒内,红星美凯龙政务区商场蔚来换电站负荷下降132千瓦,换电站正常运行未受影响。

虚拟电厂系统通过能源互联网技术,把分散于不同地区、不同客户端的充电桩、空调、储能电池等电力负荷及新能源发电设备整合起来,实现统一、精准的智能控制和协调优化。合肥供电公司虚拟电厂系统于2020年2月上线,光伏电站、新能源汽车充换电站(桩)、储能站、商业楼宇等接入系统,总容量22万千瓦。

虚拟电厂系统日常可以保障新能源电力的平稳消纳,在迎峰度夏期间可起到削峰填谷的重要作用。“去年夏季持续高温,合肥电网最大负荷连续攀升。我们于2022年8月11日至15日的负荷高峰时段连续启动虚拟电厂调峰,5天累计压降电力负荷8000千瓦,减少的用电量相当于1000余户居民家庭5天的用量。”合肥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专责陈璐说。

据了解,虚拟电厂发出指令后,参与负荷调整的多个商业综合体空调控制温度上升1~2摄氏度,对于市民来说体感温度变化不大,但却降低了用电负荷。同时,蔚来换电站功率由630千瓦降低至530千瓦,每块电池充电时间仅增加了3分钟,广大车主的换电时间基本保持不变。

为了确保今年迎峰度夏期间可靠供电,合肥供电公司于年初启动合肥虚拟电厂系统升级工作,通过和国内知名的移动通信公司、软件开发公司协作,根据合肥电网实际情况和未来发展需求,将“5G+量子”技术全面应用于合肥虚拟电厂系统。经过安全调试,合肥虚拟电厂系统于5月10日成功升级。

目前,5G技术应用使合肥虚拟电厂调控负荷的速度由过去的90秒缩短至15秒内。而量子加密技术则使负荷调控指令加上了随机变化的密码,提升了操作安全性。

“今年迎峰度夏期间,合肥虚拟电厂系统将陆续接入更多可控负荷,更好发挥削峰填谷作用。”陈璐介绍,“5G+量子”技术应用后,合肥电网抗击自然灾害能力大幅提升。在电网发生故障引起频率波动的情况下,虚拟电厂系统将实现负荷快速调控,平抑频率波动,避免对百姓生活和企业生产造成影响。

根据规划,未来三年内,合肥虚拟电厂系统总容量占比将达到夏季降温负荷的20%,相当于少建设一座80万千瓦传统电厂。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