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储能系统集成领域的激战中,众多企业都在积极寻求新的突破和创新。据国际能源署(IEA)报告预测,到2030年,全球储能市场规模将破2000亿美元。面对如此巨大的市场机遇,储能行业正面临升级的挑战。而储能系统集成依赖于储能行业的技术进步,而储能行业则需要储能系统集成来实现技术的广泛应用和价值

首页 > 储能 > 储能系统 > 系统集成 > 市场 > 正文

储能系统集成领导者观点:优秀集成商的核心能力

2023-04-12 08:56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作者: 林桢

在储能系统集成领域的激战中,众多企业都在积极寻求新的突破和创新。

据国际能源署(IEA)报告预测,到2030年,全球储能市场规模将破2000亿美元。面对如此巨大的市场机遇,储能行业正面临升级的挑战。而储能系统集成依赖于储能行业的技术进步,而储能行业则需要储能系统集成来实现技术的广泛应用和价值最大化。

近期,第十一届储能国际峰会暨展览会(ESIE 2023)吸引了各大企业,共同探讨优秀系统集成商应具备的条件,以推动储能系统集成行业的发展。

随着市场的不断壮大,企业需要提升自身能力,以满足日益严格的市场需求。储能系统集成企业应紧密关注政策、市场和行业发展动态,为业主提供更具竞争力的解决方案,共同推进新能源市场的繁荣。

未来趋势:关注数字化和个性场景应用

在本届展览会(ESIE 2023)上,北京海博思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博思创”),再次荣登中国储能系统集成商国内市场储能系统出货量排名榜首。

海博思创总经理助理、销售总经理湛晓林在接受北极星采访时表示,展望未来,数字化和个性场景应用成为行业关注焦点。优秀的系统集成商需具备数字化智能分析的能力,随着储能系统集成过程日益数字化、智能化,集成商需要具备数据挖掘、数据监测、运营管理和数据溯源等能力。

海博思创总经理助理、销售总经理湛晓林

数据能力对于支持产品开发、技术迭代以及了解储能系统的能量特性和功率特性至关重要。湛晓林表示,海博思创在这个领域拥有10多年的经验,积累了丰富的技术和资源,使得公司能够跟得上市场的快速发展。

德国莱茵TÜV已有150多年的历史,自始至终参与行业发展,并在全球市场准入、技术服务、标准制定、安全保障、质量提升等方面为行业提供技术服务支撑。针对储能系统集成领域的技术服务在该集团是重要的业务板块之一。

德国莱茵TÜV集团全球电力电子产品服务副总裁兼大中华区太阳能与商业产品服务总经理李卫春在接受北极星采访时表示,优秀的集成商至少应该具备深入理解客户实际需求的能力。为满足客户特定的应用需求,系统集成商应能针对不同场景提供个性化解决方案。这有助于推动储能产业发展,进而制定出更符合市场和客户需求的产品。

德国莱茵TÜV集团全球电力电子产品服务副总裁

兼大中华区太阳能与商业产品服务总经理李卫春

例如,某些地区可能需要应对极端气候条件,因此在这些地区的储能系统设计中,集成商需要考虑到防腐蚀、防水和防冻等特殊需求。

众所周知,系统集成投资回报周期较长。李卫春表示,公司正在积极开拓储能系统集成技术服务业务,目的是大力促进储能产业快速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解决痛点:提升储能电站的安全和寿命

解决痛点的关键在于提升储能电站的安全性和寿命。协合新能源集团副总裁、四维能源董事长陈胜军认为,在选择系统集成商时,业主应重点关注:系统集成商是否关注安全性、寿命和可靠性。

针对大型储能电站的特点,协合新能源集团决定发展直流侧储能系统制造和集成业务,并于2022年10月正式成立四维能源。目前,四维能源已部署了十余套风光配储储能系统以及多个独立储能电站。迄今为止,协合新能源集团已累计备案储能项目装机容量超过10GWh。

协合新能源集团副总裁、四维能源董事长陈胜军

陈胜军指出,储能电站的安全性至关重要,因为一旦发生问题,例如火灾等重大事故,责任将非常严重。同时,储能电站的寿命对投资回报率有很大影响,因此电站寿命至少要超过10年。此外,电站的可靠性对现货市场和辅助服务的发展至关重要,否则电网将无法调度。

新源智储能源发展(北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骁认为,保证工程准时、保质保量交付和提供优质售后服务对于优秀的系统集成商至关重要。在某次大型光伏配套储能项目中,新源智储成功地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工程,确保了客户的投资收益。

刘骁表示,在长期运营中,储能电站的可靠性离不开优质的售后服务。优秀的系统集成商需承担主要责任,提供预防性故障判断、备件支持等服务,确保电站持续稳定运行。

1.jpg

新源智储能源发展(北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骁

解决电池性能差异问题是优秀系统集成商的重要职责。刘骁指出,因为电池在不同环境下的性能差异可能会导致整个电站的收益不理想。这需要集成商针对不同环境优化电池性能,提高系统管理水平,保障安全并提高寿命。若未处理得当,电池可能会出现温度过高、安全隐患等问题,进而影响整体寿命。

刘骁还提到,实验室数据与实际应用场景的差异也是挑战之一。优秀的系统集成商应能将实验室的数据与实际应用场景结合起来,以达到最佳性能。这要求集成商具备实践经验和技术能力,对于各种场景和应用需求有深入了解。在实际应用中,集成商需要根据客户需求和场地条件调整设计,保证储能系统的性能、安全性和可靠性。

未来,储能行业将进一步拓展,优秀的系统集成商应提前关注新需求带来的市场和应用,积极开发相应的技术和解决方案。随着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系统集成商应关注创新和持续改进,以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

总之,优秀的储能系统集成商应具备以下能力:深入了解客户需求,提供个性化解决方案;关注安全性、寿命和可靠性;保证工程准时交付和优质售后服务;解决电池性能差异问题;并结合实验室数据与实际应用场景。此外,他们还需要关注行业发展趋势,为新兴市场和特定应用领域提供创新的技术和解决方案。只有这样,储能系统集成商才能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保持领先地位,共同推动新能源市场的繁荣发展。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作者: 林桢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