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9日,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营销中心电能表检定流水线上,随着机械手臂精准熟练操作,一只只智能电表正完成到货验收环节的检定。表计检定过程实时显示在计量生产数字化系统中。依托该系统,2022年该中心检定效率同比提升20%,完成了500万只计量装置计划检定任务,有效减轻了一线生产负担。作为电

首页 > 电力软件 > 管理软件 > 技术 > 正文

计量生产数字化系统投用 电能表检定效率提升20%

2023-01-31 14:19 来源: 国家电网报 作者: 庞彦娟 李兵

1月29日,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营销中心电能表检定流水线上,随着机械手臂精准熟练操作,一只只智能电表正完成到货验收环节的检定。表计检定过程实时显示在计量生产数字化系统中。依托该系统,2022年该中心检定效率同比提升20%,完成了500万只计量装置计划检定任务,有效减轻了一线生产负担。

作为电网运行的重要设备,智能电表的检定效率同时影响着下游供电公司安装施工进度以及上游供应商的生产安排、回款速度。2022年,国网河北营销中心持续推进计量生产数字化转型,于8月建成上线计量生产数字化系统。

国网河北营销中心为该系统建设了立库、检定线等200余个三维模型,为计量装置检定流水线进行三维建模,结合来自计量生产业务系统等的相关数据,利用人工智能等算法模型,实现计量装置检定生产计划自动制订和检定过程全息感知、全景交互、全程预警。遇到检测环境指标异常等可能影响检定结果的情况时,该系统还会自动告警,助力检定生产安全。

“原来计量装置检定计划制订要人工一条一条比对信息,现在只要输入变量,一个按钮就能制订检定计划,计划耦合性较人工排列计划提升30%以上。”站在操作台前,国网河北营销中心员工郭荣坤仅用5分钟就完成了2月份第一周的生产计划制订工作,以前完成这项工作需要半天。

在表计出入库环节,计量生产数字化系统依托配套快速出入库工具,通过扫描计量装置的电子标签,实现计量装置的快速批量识别,每分钟可完成600只单相表条码出入库操作。从2022年8月起,该中心已实现各类计量装置出入库1000余万只,在此环节累计节省时间超2000多个小时。

同时,国网河北营销中心还将计量生产数字化系统作为服务表计供应商的平台,为供应商提供装置质量报告以及线上签章等服务,让供应商可以更便捷地获取履约、售后等环节的信息。该中心通过国网区块链河北省侧从链,将电能表供应商的中标结果、配送数量、入库信息、付款金额等10项数据上链存证,确保供货履约凭证在结算环节的多方互认,实现履约交付证明线上办,提高了供应商回款速度。截至目前,计量生产数字化系统已生成十余份履约证明,助力供应商办理资金结算3800余万元。

1月份,计量生产数字化系统拓展了省级计量移动分库房作业接口,功能更加完善。“今年我们还将围绕系统的应用,进一步健全配套相适应的规章制度,实现数字化生产计划、组织体系、设备检修的流程再造与变革优化,逐步建立计量生产数字化运营体系。”国网河北营销中心资产运营室技术主管李翀介绍。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