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式布置能量损耗最高,分散式布置能量损耗次之,分布式布置能量损耗最低。”——国家电投集团光伏、储能产业创新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庞秀岚北极星储能网获悉,2022年12月1日,由中国能源研究会、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西北分部、国网陕西省电力有限公司、西安交通大学联合主

首页 > 储能 > 储能应用 > 综合 > 评论 > 正文

国家电投庞秀岚:分布式储能转换效率高、长期运行经济性更佳

2022-12-02 13:34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集中式布置能量损耗最高,分散式布置能量损耗次之,分布式布置能量损耗最低。”

——国家电投集团光伏、储能产业创新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庞秀岚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2022年12月1日,由中国能源研究会、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西北分部、国网陕西省电力有限公司、西安交通大学联合主办的第七届“中国储能西部论坛”将在线召开。

国家电投集团光伏、储能产业创新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庞秀岚在“国家光伏、储能实证实验平台成果分享”发言中提到,

国家电投集团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从2009年开始新能源的开发建设,2013年开始储能技术实证研究。近些年来,从大规模并网光伏电站、高海拔地区光伏电站、大规模集中风电场配储、大气光伏储能实证试验平台等方向不断进行实证研究,并将实证成果运用到三元锂、磷酸铁锂、液流电池储能系统、智慧矿山系统等应用。

目前,黄河公司已经建立了共和基地和大庆基地,分别从能量型电池、功率型储能电池等方向进行着实证研究和成果的应用。产品实证基地主要是对比储能产品在实际户外工况条件下运行时,产品的性能是否可满足要求。系统实证主要是开展不同应用场景下的研究,实证内容包括储能电池系统功率、储能系统损耗率、循环次数、衰减率、电芯电压温度、传感测试等,目的是将新能源发电的波动性和间歇性得到改善,使得新能源成为电网友好型的优质电源。

目前就实证成果来看,储能电池本体系统效率较高,基本达到承诺值;储能系统增加PCS、功率转换器件损耗后,特别是空调或泵自耗电后,会使系统效率偏低。集中式布置能量损耗最高,分散式布置能量损耗次之,分布式布置能量损耗最低;系统成本来看,分布式储能成本虽然较高,但是分布式储能能量效转换率高,长期运行经济性更佳。不同技术储能电池现场实际工况条件下,温控效果相对较好,基本都在10°C以内。

接下来,实证基地还有很多值得研究解决的问题,包括光储联合运行的控制策略和定阈值问题、能量型高倍率电池无法发挥快速功率调节问题、SOC运行受限问题等,还需大量的实证数据积累。

(北极星储能网根据直播整理,未经嘉宾审核)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