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储能网获悉,陕西省能源局新能源处副处长郭廷波在2022中国储能西部论坛表示,陕西规划建设16座共享储能电站。2022年12月1日,中国能源研究会、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西北分部、国网陕西省电力有限公司、西安交通大学联合主办的第七届“中国储能西部论坛”在线召开。陕西省能

首页 > 储能 > 储能应用 > 发电侧 > 报道 > 正文

陕西省能源局郭廷波:规划建设16座共享式新型储能电站 单座不低于50MW/100MWh

2022-12-02 13:07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陕西省能源局新能源处副处长郭廷波在2022中国储能西部论坛表示,陕西规划建设16座共享储能电站。

2022年12月1日,中国能源研究会、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西北分部、国网陕西省电力有限公司、西安交通大学联合主办的第七届“中国储能西部论坛”在线召开。陕西省能源局新能源处副处长郭廷波在会上发表致辞。

郭廷波介绍,陕西省可再生能源装机不断提升,截止目前已突破3000万千瓦,其中风电1200万千瓦,光伏1400万千瓦,预计到十四五末可再生能源装机将达到6500万千瓦,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达到16%以上,随着风能太阳能等间歇性、波动性、随机性的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开发,消纳问题日益凸显,而新型储能以及选址灵活、建设周期短、响应快速灵活,功能特效特性多样,成为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稳定经济运行不可或缺的配套设施。

十四五期间,陕西省将以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推动能源清洁转型为出发点,以促进新能源并网和消纳为主要目标,按照技术适应性、应用经济性、政策保障性的基本原则,推动全省新型储能产业发展,力争到十四五末、全省的新型储能累计装机达到200万千瓦以上,孕育一批具有核心技术的市场主体,形成较为完善的技术和标准体系,初步形成新型储能在网源核测的商业模式。

在示范项目建设方面,主要是围绕未来新能源基地等,规划建设16座共享式新型储能电站,其中榆林市5座、延安5座、渭南6座,单座装机规模不低于5万千瓦两小时。技术路线以推动多元化技术开发和示范为出发点,鼓励并支持开展储热、储氢、压缩空气以及其他技术储能创新储能技术的示范应用。陕西能源局还针对主流锂电池储能电站提出了储能系统性能指标和运营生命周期的门槛性要求,确保示范项目的技术先进性和安全性。在运营管理机制方面,陕西实施新型储能项目的市县属地备案管理,编制出台新型储能的管理办法,研究确定各类新型储能并网接入运行等管理规范,明确储能电站作为独立市场主体,参与电力辅助服务以及市场化交易,统一纳入省级电网统一调度管理,对共享储能电站优先调用参与电网辅助服务。

(北极星储能网根据直播整理,未经嘉宾审核)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