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重卡和船舶的清洁化和零排放面临较大挑战,不仅需要提升新能源和清洁能源相较于传统燃料交通工具的技术优势和成本优势,同时还需同步完善基础设施的建设布局。亚洲清洁空气中心今日召开2022中国蓝天观察论坛,论坛发布的《大气中国2022》报告建议,政府部门应进一步完善政策设计,推动新能源和清洁能

首页 > 碳管家 > 碳排放 > 碳源减排 > 评论 > 正文

中重卡的减污降碳仍面临较大挑战 需进一步完善政策设计

2022-11-30 09:20 来源: 中国环境 作者: 刘蔚

中重卡和船舶的清洁化和零排放面临较大挑战,不仅需要提升新能源和清洁能源相较于传统燃料交通工具的技术优势和成本优势,同时还需同步完善基础设施的建设布局。

亚洲清洁空气中心今日召开2022中国蓝天观察论坛,论坛发布的《大气中国2022》报告建议,政府部门应进一步完善政策设计,推动新能源和清洁能源中重卡、船舶的规模化应用。

一是完善新能源汽车、船舶推广的政策框架,提高其技术优势和成本优势。二是加快基础设施的布局,便利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船的使用。三是建立具有示范效应的绿色货运廊道和绿色航运廊道,推动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船的规模应用。

中国是全球汽车新车销量和保有量最大的国家。2010—2020年间,中国机动车保有量年均增速达到13.8%,千人汽车保有量达到199辆,超过全球平均水平。我国货物运输结构调整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2017—2021年,全国铁路和水运货运量分别增长29.4%和23.4%,远高于整体货物运输量10.3%的增速。但是,公路仍然是主要的货运运输方式,“十四五”期间,我国需持续强化运输结构调整。2021年,我国提出了“十四五”期间,运输结构调整的新目标,即“2025年全国铁路和水路货运量较2020年分别增长10%和12%左右,2025年铁路货运周转量占比达到17%”。

针对中重卡减污降碳面临的较大挑战,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吴烨建议,一方面,要研究出台更严格的新车排放标准和碳排放法规,加强在用车实际道路的排放和油耗监管;另一方面,要积极推动新能源中重卡的规模化应用,从完善法规政策、加快基础设施布局、优化应用模式、建立绿色物流区等方面共同发力。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