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以为疫情会耽误电价确认进度,没想到还可以线上办理,又方便又快。”27日,国能长源乐城山风电项目结算业务负责人吕统在接到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提醒他对上网电价进行最后确认的电话后说。仅用两周多时间,国网湖北电力就完成了对乐城山项目的上网电价确认工作,放在以前,这一流程至少要一个多

首页 > 输配电 > 电力市场 > 电价 > 市场 > 正文

国网湖北电力数字化转型提速电价确认流程

2022-11-30 08:28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廖伟 吴舒

“本以为疫情会耽误电价确认进度,没想到还可以线上办理,又方便又快。”27日,国能长源乐城山风电项目结算业务负责人吕统在接到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提醒他对上网电价进行最后确认的电话后说。仅用两周多时间,国网湖北电力就完成了对乐城山项目的上网电价确认工作,放在以前,这一流程至少要一个多月。

上网电价是电网公司和发电企业购电结算的依据。按照相关政策要求,发电企业提供材料,电网公司对项目核准、并网、合同、转商运等专业信息进行核实,据此确认上网电价。

以往电厂提供纸质资料后,电网公司要线下流转,经过四、五个部门共同审核,涉及到地市供电公司相关业务的还得邮寄到当地,一旦某个材料或环节出错,线下协同效率便受到影响。特别是近两年,新能源大规模并网,疫情影响快递时效,上网电价确认工作难度显著增加。

针对这一问题,国网湖北电力成立电价确认业务数字化转型工作专项小组,理清内部职责界面和协同办公机制,快速开发在线确认电价流转信息功能模块。这个模块与购电管理工作中合同协议审核、电量确认等环节融为一体,使发电企业业务信息资料共享,避免发电企业重复提交信息,实现了购电管理业务全链条管理。考虑到填报资料专业性较高,功能模块还在关键字段旁设置了填报说明,减少填报不规范、材料不齐全等情况的发生。

国网湖北电力相关负责人表示:“电价确认业务数字化转型是我们服务发电企业的缩影,在保供压力和疫情防控压力持续存在的背景下,更需厂网双方通力合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