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持续推进提质增效巩固提升专项行动,以外提服务质效、内挖管理质效为目标,多措并举加快企业发展,提升管理质效、服务效能。11月8日,天津武清供电公司发布了11月第一周的基层专项治理周通报。东马圈供电服务中心存量高损台区治理率提升至100%,从上一次的末位跃升至国网天津市电力

首页 > 云计算 > 企业 > 正文

国网天津电力:深挖数据要素价值 加快数字化转型

2022-11-11 11:32 来源: 国家电网报 作者: 张文月 等

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持续推进提质增效巩固提升专项行动,以外提服务质效、内挖管理质效为目标,多措并举加快企业发展,提升管理质效、服务效能。

11月8日,天津武清供电公司发布了11月第一周的基层专项治理周通报。东马圈供电服务中心存量高损台区治理率提升至100%,从上一次的末位跃升至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总排名第一。武清供电公司通过深化基层供电服务中心专项治理月评价周通报机制,高效完成全部存量高损台区的治理,实现了经营质效的提升。

2021年起,为了推进提质增效工作,国网天津电力在数据赋能、末端融合、能效服务方面开展全能型现代供电服务中心管理变革、转型发展的探索,形成了“党建引领、市场驱动、网格服务、业务融合、技术赋能、绩效激励”的现代供电服务体系发展路径。

深挖数据要素价值 加快数字化转型

9月23日,基于2013智能电表自动校时RPA(机器人流程自动化)技术,城南供电公司和平供电服务中心员工张朋朋一次性完成了80余块存在时钟漂移情况的电表校对工作。这是国网天津电力开展现代供电服务中心建设的一项具体内容。

以需求为导向,国网天津电力持续推动“业务+数据”深度融合,优化业务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同时,基于数据中台,国网天津电力还以“云租户”思路构建了数据中台探索区,打造能力开放平台数创专区,方便各级人员自主开展数据价值挖掘。该公司还对数据中台内的数据进行了拆分和脱敏处理,再分发至所属16家单位的探索区,由基层人员自主挖掘数据价值。依托这一机制,该公司各单位已自主开发数据应用场景715项,涉及报表1281张,覆盖设备、营销、财务等11个专业。

随着电力数据治理不断完善,数据的应用范围也更加广泛。6月24日,天津碳达峰碳中和运营服务中心揭牌。国网天津电力围绕碳减排服务、碳资产运营等核心功能,挖掘典型服务业务场景,并结合该中心实体化运营,为客户提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服务。

营配融合贯通 夯实业务基础

9月14日,在位于北辰区汉沟村的10千伏郎线,城东供电公司员工带电完成了线路金具的更换工作,保障了村里6家畜牧养殖企业生产经营的可靠用电。

“以往我们开展这种专项作业,通常需要出动营销和配电专业两支队伍。现在我们一支队伍出一趟外勤,就可以同时完成客户侧和电网侧的工作,每次可减少外勤人员2人,供电服务效率提升50%。”青光供电服务中心外勤六班运维专责王龙飞说。

在建设现代供电服务中心的过程中,国网天津电力为提升末端业务融合质效,确立了“营配外勤网格化”的运行检修思路,融合配电、营销及外勤业务,建立外勤网格班组,实现了配电巡检、客户设备检查、客户回访等工作同步开展。外勤班组以“动态优化,岗级为辅”为原则实行“网格长制”,各网格组横向对标考评,与绩效评价挂钩,实现了班组负责人能上能下,避免了员工“干多干少一个样”。

为推动“专业融合”向“人才融合”升级,国网天津电力积极搭建青年员工成长平台,锻造一支综合能力强、实战水平高的营配全能型人才队伍。该公司持续激发员工活力,通过将营销和配电专业能力突出的员工穿插配置在网格班内,实现成员间的互带互助,补齐专业短板,提升综合能力。同时,该公司还对青年员工实施“种子工程”,鼓励不同岗位青年骨干承接配电运检抢一体化、营配业务融合等试点任务,实现青年员工“精一岗、会两岗、学三岗”,以“人才融合”推动基础业务升级。

精准提供延伸服务 业务布局再优化

10月12日,宝坻供电公司大钟庄供电服务中心客户经理来到新安镇工业园区,走访了天津鑫正牧农蛋白质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为企业解读能效账单,帮助企业提升内部能效管理水平。

“供电公司提供的专业用能指导帮了我们大忙。一项无功补偿装置改造建议就为我们企业每月节省了超过5000元的电费成本。”鑫正牧农蛋白质有限公司经理袁瑞英说。

抢抓绿色转型发展机遇,聚焦行业重点领域,国网天津电力积极拓展服务范围,深挖供电服务潜能,探索个性化服务举措,推动“供电+能效服务”,促进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客户经理和网格经理上门对接客户需求,主动提供能效服务等增值服务。

巩固市场创效基础,要开源与节流并重。国网天津电力在开拓市场的过程中,也不断助力企业客户降本增效。位于武清区的天津冠芳果汁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果汁饮料的企业。今年,国网天津电力为该企业提供了一套综合能源服务方案——通过安装3台高温型热泵,对厂区南侧的冷却水及厂房里的热空气进行余热回收,将回收的余热用于生产热水,使各生产环节的余热都得到充分利用。

“设备安装后,该企业预计每年可节约天然气用量314万立方米,减少标准煤燃烧2164.77吨,直接降低年用能成本近510万元。”武清供电公司市场拓展班员工马建华介绍。

近年来,国网天津电力全力服务绿色发展,助力企业客户节能降耗、创效增收,服务公共建筑绿色用能,多措并举拓展综合能源服务,助力天津建设能源革命先锋城市。从2019年1月至今,该公司累计为近300家企业客户和公共建筑客户提供综合能源改造服务,助力企业绿色转型,为企业节省用能成本。(张文月 刘柯岳 津格尔娃)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