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0日,北京电力交易中心联合国网数字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国网雄安金融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牵头开展的《电力区块链绿电交易第1部分:通用要求》等4项能源行业标准通过国家能源局审批立项。该系列标准是能源行业首批绿电交易类行业标准,将助力我国构建具有公信力、规范化的绿电交易市场环境,激发供需

首页 > 配售电 > 电力交易 > 报道 > 正文

四项“区块链+绿电交易” 能源行业标准获批立项

2022-11-01 13:12 来源: 国家电网报 作者: 杜玥霞

10月20日,北京电力交易中心联合国网数字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国网雄安金融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牵头开展的《电力区块链 绿电交易 第1部分:通用要求》等4项能源行业标准通过国家能源局审批立项。该系列标准是能源行业首批绿电交易类行业标准,将助力我国构建具有公信力、规范化的绿电交易市场环境,激发供需两侧绿色电力消费潜力,有序引导全社会形成主动消费绿色电力共识。

10月初,国家能源局印发《能源碳达峰碳中和标准化提升行动计划》。该计划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战略决策,充分发挥标准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技术支撑和引领作用。

据介绍,此次获得立项的4项标准聚焦碳达峰碳中和,基于我国开展的全国绿色电力交易试点工作,依托国网数科控股公司在区块链绿电交易国际标准建设方面的工作基础和实践经验,针对绿色电力交易过程中因产业链长、参与主体多导致溯源难度大、交易环节信任传导差等行业难题,从通用要求、流程规范、功能规范、接口规范四个维度提出标准化、规范化、系统化的解决方案和技术路线,借助区块链技术手段实现绿电交易的全流程溯源,将大幅提升绿电交易的权威性和公信力。

下一步,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国网数科控股公司将切实围绕《能源碳达峰碳中和标准化提升行动计划》,严格按照标准制定要求,有节奏、有组织地推进该系列标准工作的制定工作,推动我国能源标准与技术创新、产业发展良好互动。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