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张图真是厉害,每个人在哪里,做什么事情,图上都能看见。”10月20日,湖北荆州市荆州区供电公司屈桥供电所所长刘静上班后打开“一图三中心”,查看当天供电所工作任务分配情况。今年,荆州供电公司从基层一线供电服务人员需求出发,依托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企业级数字基础平台,打造了“一图

首页 > 电力软件 > 管理软件 > 项目 > 正文

湖北荆州供电公司打造了“一图三中心”可视化应用

2022-10-26 09:11 来源: 国家电网报 作者: 吴亚敏 胡斌

“这一张图真是厉害,每个人在哪里,做什么事情,图上都能看见。”10月20日,湖北荆州市荆州区供电公司屈桥供电所所长刘静上班后打开“一图三中心”,查看当天供电所工作任务分配情况。

今年,荆州供电公司从基层一线供电服务人员需求出发,依托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企业级数字基础平台,打造了“一图三中心”(配网一张图、任务中心、作业中心、评价中心)可视化应用,全量接入该公司10千伏线路、低压台区和专用变压器,在“一张图”中融合展示各类信息。7月5日,“一图三中心”完成第一期开发上线,目前已在荆州供电公司163个供电所和13个供电服务站应用。

9月15日,屈桥供电所配电班班长在“一图三中心”任务中心查看到供区某台区被标注为停电状态,此时还没有客户反映用电故障。配电班立刻派出人员前往现场核实情况,主动响应消除了现场设备故障,并通过任务中心一键录入故障信息和处理情况等,完成了主动抢修工作。

任务中心汇集了数据中台的多个专业系统数据,接入业务中台地理信息,并打通了专业系统链路,让用户可以在配网一张图上直观看到设备地理位置、运行状态及异常情况并规划作业路径。用户也可以直接从任务中心跳转专业系统处理6类常见业务,实现“一号登录、业务多办”,进一步提升业务管控能力。

人员管理、车辆管理主要集中在作业中心。作业中心融合了供电服务指挥系统数据、营销一网通APP等业务软件定位记录与地理信息,能在配网一张图上动态显示供电员工、作业车辆从工单派发至抢修结束的状态及轨迹,具备现场轨迹偏差告警等功能,可以在人员、车辆轨迹出现偏差时向管理人员发送督办短信。同时,在迎峰度夏、迎峰度冬等供电服务高峰时段或恶劣天气突袭等情况下,管理人员也可以通过作业中心查看人员、车辆分布情况,合理调配抢修资源,推动设备抢修、故障处理过程管控可视化、精细化、动态化。

同时,荆州供电公司还紧密结合“班组建设年”活动部署,开发评价中心,用可量化的数据辅助开展供电所员工绩效管理分析。

9月30日,荆州区供电公司郢城供电所所长纪文伟通过评价中心查看员工绩效量化考评结果。“现在评价中心能自动关联大家的工单任务,结合绩效指标量化分析工作完成情况,既减轻了人工统计的负担,又做到公平公正。”纪文伟说。

评价中心通过机器人流程自动化(RPA)技术抓取营销一网通系统数据,对供电所“画像”,设定员工的绩效指标。结合工单任务、工单积分评价机制,评价中心可以综合分析供电员工的工作内容、工单积分等,不需要人工计算、汇总每个人的工作量,实现对员工工作的全方位、多维度评价,有助于解决“干多干少一个样”的问题。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