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风力发电网获悉,9月13日,中天科技发布2022年半年度报告。2022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00.42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24亿元,同比增长628.62%。(一)能源网络:风光储一体化,助力能源多能互补公司致力于成为全球能源网络解决方案服务商,通过加大技术创新与市场整合,持续加大海上

首页 > 风电 > 海上风电 > 企业 > 正文

中天科技2022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 628.62%!

2022-09-14 14:07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获悉,9月13日,中天科技发布2022 年半年度报告。2022 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00.42 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18.24 亿元,同比增长 628.62%。

(一)能源网络:风光储一体化,助力能源多能互补

公司致力于成为全球能源网络解决方案服务商,通过加大技术创新与市场整合,持续加大海

上风电、储能、光伏、电网建设等核心技术的研发投入,以海洋经济为龙头、新能源为突破、智

能电网为支撑,打造能源网络产业全价值链体系。

1、设备施工双擎推动,海缆龙头乘风远航

公司深耕海底光电复合缆产品系列化、配套化、工程化的研发创新与应用推广,跻身全球超

高压海缆领军企业行列。秉承“核心产品系统化,工程服务国际化”的战略方向,技术研发面向

深远海,市场布局面向全球化。在 “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国家战略指引

下,发挥产业规模和生产体系优势,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

(1)两翼齐飞,助力海上风电平价

2022年是我国海上风电平价元年,随着“国补”的退坡,出台“省补”的广东、山东两省上半年开工项目占全国开工项目的 70%以上。上半年公司在广东、山东两地中标、执行多个典型工程,助力当地平价海上风电平稳、有序发展。

在广东,率先开工的平价项目:中广核汕尾甲子一、二海上风电项目的所有海缆均由中天海缆生产。其中,南海海缆有限公司设计生产了广东省首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 35kV 湿式非纤导海底电缆,去掉传统的有色金属结构,使用环保型新型材料替代,使海底光电缆的整体重量下降30%,迈出了轻量化、低成本、环境友好的新方向,具有显著的成本及结构优势,有效保障海缆的产品质量及使用寿命,有效助力该项目实现“平价上网”。

QQ截图20220914135911.png

莱州市海上风电与海洋牧场融合发展研究试验项目施工现场

在山东,公司中标山东能源渤中 A 场址、国华渤中 I 场址、中广核莱州等多个项目。其中山 东能源渤中 A 项目是山东省首个平价海上风电项目,也是全国海上风电进入平价时代后第一个 取得核准的项目。从启动前期工作到取得核准,仅历时 99 天,创下国内海上风电取得核准最快 记录,公司为该项目提供优质产品及服务。

目前公司在南通、盐城、阳江、汕尾等地建设多个海缆工厂和工程公司。在产业布局上形成“设备+施工”两翼齐飞的局面,在区位业务上以江苏为中心辐射黄海与东海;以山东、广东为两翼拓展渤海与南海两翼齐飞的良好形势。

(2)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国际市场捷报频传

2022 年上半年,海洋产业在国际业务上持续取得突破,连续中标亚洲电力、越南海上风电、中东油气等多个典型工程,且在跟踪多个重大海上风电、电力传输以及油气开发项目,为未来业务增长打造坚实基础。在手执行国际海缆项目创历史最高水平,包括越南海上风电供货项目、多个中东油气开发项目、德国 Tennet 海上风电总包项目和菲律宾电力传输总包项目等。通过国际供货以及总包项目的投标以及交付,提升国际团队的执行力,工程技术能力不断加强,实现从供应商到总包商的持续转型。

2、内外兼修,深度布局储能业务

3、深耕分布式光伏,拓展智慧化运维服务

4、紧抓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电力系统发展机遇,实现电网产业高质量增长

此外,中天科技自 2019 年初完成 “两型三船”建设以来,在海工领域取得了里程碑式的进展,投运当年即中标了 3 个总包项目及若干个分包项目,是业内唯一一家仅用一年时间实现从投运到分包,再到工程总承包跨越的企业。

近两年风机大型化趋势明显,各大整机厂商均陆续推出 10MW 及以上大型海上风电机组。目前公司已完成“两型三船”升级改造,满足江苏、浙江、山东等地 10MW 及以下的海上风机施工能力。此外,为打造适应未来风机大型化、深远海化的下一代海上风电安装船、基础施工船,公司与风电领域龙头企业合资成立海洋工程公司,多元化快速提升打桩、吊装、运维的综合能力。

其中,控股子公司打造的金风海洋风电安装平台项目采用“运输+储存+起重”一体化模式,能够满足国内绝大部分固定式支撑结构 20MW 以下海上风电机组以及 320 米叶轮直径以下风电机组的安装需求。通过科学优化深远海不同基础型式的海上风电项目施工方式,风机部件吊装效率将大幅提升,工程建设成本也进一步降低,从而加快海上风电的降本增效和平价开发。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