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正是迎峰度夏用煤旺季。作为全国重要的煤炭供应保障基地,内蒙古自治区讲大局、担使命,肩负起履行好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大政治责任,煤炭保供开足马力。这几天,位于乌审旗的中天合创门克庆煤矿正满负荷生产。该矿地质储量22.8亿吨,核采储量14.9亿吨,核定产能年产800万吨。正值迎峰度夏煤炭保

首页 > 火电 > 煤气能源 > 报道 > 正文

内蒙古:全区煤炭日均产量已连续9个月突破300万吨

2022-08-11 11:00 来源: 中国能源报 作者: 康丽娜

当前正是迎峰度夏用煤旺季。作为全国重要的煤炭供应保障基地,内蒙古自治区讲大局、担使命,肩负起履行好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大政治责任,煤炭保供开足马力。

这几天,位于乌审旗的中天合创门克庆煤矿正满负荷生产。该矿地质储量22.8亿吨,核采储量14.9亿吨,核定产能年产800万吨。正值迎峰度夏煤炭保供的关键阶段,公司加大煤炭保供力度,平均每天生产煤炭2万多吨。

同一时间,位于准格尔旗的内蒙古蒙泰不连沟煤业公司铁路装车站一派繁忙。在这里,装满一节70吨的运煤车厢只需要1分钟,每天有将近4万吨的原煤被运往港口,发往全国各地。

煤炭保供,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了发挥好煤炭“压舱石”作用,内蒙古自治区全力抓紧抓实煤炭产能核增,持续推动煤炭增产增供。今年以来,全区多部门联合行动,协调推进煤矿采矿权、用地、产能置换、环评等手续办理,加快煤矿竣工验收,保障煤炭安全稳定供应。

一系列保供措施,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成效。上半年,全区煤炭产量约6亿吨,同比增长约21%。至6月份,全区煤炭日均产量已连续9个月突破300万吨。

除了发力“保量”关键环节,内蒙古还着力畅通煤炭运输通道,全面提高煤炭外送能力。

在呼和浩特南站,每隔几分钟,就有一列万吨大列从这里驶出,沿着铁路大动脉驶向曹妃甸港口,将滚滚“乌金”从塞北高原送到渤海之滨。

据呼和浩特南站站长李爱军介绍,万吨大列每节车厢装载80吨煤炭,每趟列车105节车厢,一共可装载8400吨煤炭,加上每节车厢的自重,总重超过1万吨,万吨大列因此得名。

作为自治区煤炭“出区达海”的重要枢纽站,呼和浩特南站地处唐包、呼准、呼鄂、呼甲铁路的四线交汇处,是内蒙古西煤东运重载铁路主通道之一。为保障迎峰度夏期间煤炭安全稳定运输,该站通过更新作业系统、增派作业人手、优化作业流程等方式压缩作业时间,日均发送煤炭量由去年的33万吨提高到40万吨。

“为了提高作业效率、减少列车停留时间,我们对运煤列车特事特办,优先安排机车换挂、优先安排机车出入库、优先组织列车开行、优先安装列尾装置。同时,优化作业人员和岗位职责,把原来上行列车单人作业改为双人作业、共同负责,加快车流周转。针对万吨大列的运输组织策略调整后,车流周转明显加快,往常一列万吨列车从到达至发出最少需要2小时,现在只需50分钟,列车就能驶出车站。”李爱军说。

据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上半年,全区煤炭销量约5.9亿吨,同比增长约19%。其中,区外销量3.9亿吨,同比增长24%。承担了18个省区市煤炭保供任务的内蒙古为全国煤炭市场稳定供应作出了应有贡献。

在增产、扩运的同时,内蒙古自治区认真落实国家煤炭保供稳价政策,引导煤炭价格在合理区间运行。

完善煤炭市场价格形成机制、完善煤电中长期合同制度、查处哄抬价格违法行为……内蒙古自治区各地、各有关部门打出了一整套稳价“组合拳”。

作为内蒙古自治区产煤大市的鄂尔多斯,在近期印发的《鄂尔多斯市煤炭增产保供稳价工作实施方案》中明确部署了稳定煤炭市场价格的重点任务——立足以煤为主的基本国情,认真落实国家煤炭保供稳价政策,综合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引导煤炭价格在合理区间运行,完善煤电价格传导机制,保障能源安全稳定供应,推动煤、电上下游协调高质量发展。

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煤炭价格形成机制实施方案》,明确指出引导煤炭价格在合理区间运行——蒙西地区5500千卡热值煤炭出矿环节中长期交易价格合理区间为260-460元/吨,蒙东地区3500千卡热值煤炭出矿环节中长期交易价格合理区间为200-300元/吨。

管中规豹,可见一斑。

据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数据显示,6月份,内蒙古动力煤价格小幅上涨,价格总体仍在合理区间内运行。专家表示,迎峰度夏期间,内蒙古煤炭供应将延续快速增长势头,且中长期合同履约监管进一步严格,中长期合同履约率将进一步提升,煤炭价格稳定运行的基础较为坚实,预计在此期间,内蒙古动力煤价格将延续在合理区间小幅波动走势。

为国内煤炭稳定供应提供有力支撑,内蒙古自治区持续发力加强煤炭保量扩运稳价。

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迎峰度夏用能高峰期到来,内蒙古将全力抓好能源安全保供,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能源安全生产,持续推动煤炭增产增供,督促煤矿企业严格按电煤中长期合同履约,确保燃煤电厂发电机组应发尽发、多发满发,努力减少有序用电,确保能源安全稳定供应。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