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左右,随着能源转型步伐在我国的深入,更低的能耗、更高的能源利用效率、更清洁的能源结构以及更智慧的功能体系成了各大市场主体发展的刚需,综合能源服务随之兴起。2018年,以两网五大等为首的能源巨头纷纷表明要向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型,开拓更精、更细的能源应用市场。2020年底,我国官宣了“双

首页 > 火电 > 火电产业 > 市场 > 正文

几年前,两网五大都喊过转型的方向,“砸”出了多大的市场?

2022-08-10 15:53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铮铮

2017年左右,随着能源转型步伐在我国的深入,更低的能耗、更高的能源利用效率、更清洁的能源结构以及更智慧的功能体系成了各大市场主体发展的刚需,综合能源服务随之兴起。2018年,以两网五大等为首的能源巨头纷纷表明要向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型,开拓更精、更细的能源应用市场。

2020年底,我国官宣了“双碳”目标这一重大战略。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张玉清近日在北极星电力网主办的“2022第四届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发展大会”上致辞时表示,“十四五”是“双碳”目标的关键期、窗口期,综合能源服务正在为实现“双碳”战略目标及构建新型电力系统进程中承担着新的历史使命。作为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产生的一种新型能源服务模式,综合能源服务能够实现资源优化配置、能源梯级利用、提升新能源消纳水平的目标,还能满足用户多样的用能需求、降低用能成本和提高用能效率。“双碳”目标的推进,将进一步激发综合能源服务的市场潜力,产业规模持续扩大。

综合能源服务市场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从“双碳”目标实现的角度看,能源领域承担着非常重要的使命。而能源消费侧因直接碳排放量高、碳排放主体众多、降碳技术路线复杂、能源系统形态加速演变等多重因素,成为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主战场。

国网能源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汤芳提出,能源消费侧转型方向与双碳目标要求、能源系统演变趋势、客户需求等密切相关,当前主要聚焦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率、保障安全、降低成本等方面。从行业实践来看,综合能源服务能够有效促进能源结构优化、支撑能源效率提升、助力能源安全保障、服务用能成本降低,是推动能源消费侧转型的重要抓手。

汤芳表示,近年来,综合能源服务市场快速发展。双碳目标提出后,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又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从业务方向来看,综合能源服务包括40余项基础型业务,节能提效、分布式新能源、用户侧储能、负荷聚合、能源数据增值服务、绿电交易、碳资产管理等是双碳背景下的市场热点。

从市场潜力来看,通过自主研发模型进行测算,综合能源服务市场潜力规模2025年约为0.8~1.2万亿元,均处于快速成长期,2035年约为1.3~1.8万亿元,开始步入成熟期。双碳提出后,综合能源服务市场潜力更接近高情景测算结果。

从市场主体来看,国有企业以五大发电集团、两网等为代表,主要开展市场开拓和项目投资,注重稳定盈收和打造行业典范。民营企业年新增注册数量逐年增多,普遍看好综合能源服务市场前景,重点布局成熟型领域,倾向长期稳定盈利。互联网企业是跨界进入能源领域的民营企业,“双碳”提出后,腾讯、阿里等典型代表聚焦在智慧能源领域,开展软硬件服务、平台建设、数据挖掘等相关业务,注重生态圈构建。

从服务对象来看,工业、建筑、交通、农业、园区是典型场景。“双碳”提出后,打造“近零碳”“零碳”等示范工程成为热点。

配电网是开展综合能源服务最重要的行业载体

从省为实体、集资办电,解决有电可用以电源为中心的电力工业时代,到大力发展特高压骨干网架、城乡配电网,解决有网可供以电网为中心的电力工业时代,到聚焦满足用户绿色低碳、经济高效、综合能源供应以用户为中心的电力工业时代。我国电力工业正进入新的发展时代,传统能源电力产供销体系,价格形成机制,网架形态和运营机理正在发生深刻变革。

综合能源服务商致力于为终端用户提供最佳颗粒度的绿色低碳、经济高效、耦合供应的综合能源解决方案。园区及区域级别的综合能源服务商基于能源互联网技术根据资源禀赋、因地制宜构建源网荷储一体化的新型配售电体系是实现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途径。源网荷储一体化的有源(主动)配电网与大电网承担的功能、责任、义务和成本回收方式截然不同。两者之间是相互共生共赢,耦合发展的关系。

中国能源研究会理事榆林电力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贾豫表示,几年来,综合能源服务行业发展进入快车道。冷热电三联供、光储充一体化、能源资产托管、能源交易、能源数据运营、合同能源管理等应用场景蓬勃发展。其实,从电力系统看,配电网是综合能源服务开展最重要的行业载体。从区位看,工业园区是开展综合能源服务的最重要的平台。

从单一用户的综合能源服务到园区甚至区域级的综合能源服务,需要根据资源禀赋因地制宜的构建以用户为中心的配售电体系,而已经批复的459个增量配电改革试点是最佳的入口。

近年来,国家出台了多项政策,推进消纳高比例新能源的智能配电网建设,鼓励建设源网荷储一体化多能互补的智慧能源体系,这对综合能源服务行业将会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虚拟电厂渐成综合能源服务重要的价值变现工具

目前,我国能源发展处于重大战略转型期,随着数字化技术依托“云”网络的广泛应用,以及储能技术的持续进步和可再生能源的成本下降,能源生产与消费方式将变得智能化、灵敏化和低碳化。

因此,北京清大科越股份有限公司新技术研究院院长倪晖表示,大力拓展负荷侧调控将成为必然趋势。

虚拟电厂,这一在近期火遍资本市场的概念逐步落地,倪晖表示,虚拟电厂正在成为综合能源服务最重要的价值变现模式。

虚拟电厂是指采用先进的信息通信和智能控制技术,利用分布式能源管理系统将电网中分布式电源、可控负荷和储能装置等资源优化聚合,形成一个单一控制单元参与电网灵活性调节,从而开展各类负荷侧资源的商业运营模式。

2019年12月,作为主要开发实施单位,清大科越团队积极参与冀北公司虚拟电厂示范工程,所开发的虚拟电厂运营平台成功实时接入与控制蓄热式电采暖、可调节工商业、智能楼宇、智能家居、储能、电动汽车充电站、分布式光伏等11类19家多元化可调资源,容量约16万千瓦,涵盖张家口、秦皇岛、廊坊三个地市。

平台承担区域分布式资源接入,为区域能源、监视、控制、聚合、协调及商业运营等业务提供功能支撑,承载能源托管、需求响应、电力交易、调控优化、碳核查、碳交易等商业形态,通过资产代理或EPC方式参与电力市场和电网调控互动,并与用户分享收益。

碳市场成为实现“双碳”目标的有利抓手

对于综合能源整个产品和服务体系来说,不管是自己还是客户,只要身处于重点减排行业,那么,在现在或者将来将或多或少的进入碳市场。

随着全国碳交易体系的启动,碳市场成为实现“双碳”目标的有利抓手,也成为了综合能源服务商必须学习、了解并进行实践的市场。

广州碳排放权交易中心创新业务部总经理张辰表示,碳市场作为促进碳达峰工作的有力抓手,可以调动更多资源向节能减排领域倾斜。通过完善、有效的碳价机制,可以提供明确的价格信号。以碳为代表的各类绿色要素定价,将有效推动碳资源配置优化,推动科学实现“双碳”目标。

2021年7月16日,全国碳市场正式启动交易。目前全国碳市场价格57元/吨左右。累计成交19.4亿吨,成交金额850.7亿元。

全国碳市场首批纳入的是电力行业企业,全国2000多家电力企业参与交易,不同的企业反应也是千差万别。大型电力集团提前做了很多布局和规划,而有些自备电厂可能会有些手足无措,对各种交易规则还不太了解。如果企业能做到对碳市场的提前规划,提前做好自身的碳排放监测和管理工作,将在接下来的市场竞争中掌握更多主动权。

此外,“双碳”目标的实现不能仅靠财政资金支持,还需要更多社会上的资金和力量。碳金融产品创新和气候投融资体系,将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资金支持。

一些理性的声音和建议还需重视

在欣喜于前景广阔的同时,“2022第四届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发展大会”上的一众专家学者也为火热的市场带来了更多理性的思考。

张玉清表示,承担“双碳”新的历史使命,综合能源服务面临的挑战还有很多,既需要多方面创新,还需在经济性、政策支持、引领模式等方面探索前行。

汤芳针对我国综合能源服务市场现状与趋势,建议政府加快能源体制改革,破除行业壁垒,推进终端能源一体化供应;建议国有企业从稳定经济大盘出发,增加能源服务投资,并助力民营企业发展;建议相关企业加强技术研发和模式创新,打造一批推动行业发展的示范项目。

为适应新形势、新业态、新模式下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发展,更好地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为更多的低碳城市、零碳园区转型提供有益借鉴,北极星电力网经过半年时间征集百余经典案例。该案例集已在大会上发布并开启预售,欢迎广大行业同仁参与订阅。

微信图片_20220810155125.jpg

本次大会的云直播回放也于近期上线,购买观看通道如下(部分内容有删减):

微信图片_20220810155128.jpg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铮铮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