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国内最大的钴产品供应商华友钴业发布公告称,终止收购圣钒科技股权事宜。资料显示,后者专注锂电池材料磷酸铁锂的生产研发,规划年产能7.5万吨。这意味着,华友钴业成为A股首家缩减磷酸铁锂产能布局的公司,从入局磷酸铁锂到按下终止键,华友钴业仅用了半年时间。终止收购计划去年磷酸铁锂大热,

首页 > 储能 > 储能材料 > 正极材料 > 企业 > 正文

“钴业”龙头退守三元材料

2022-07-07 08:33 来源: 中国能源报 作者: 姚美娇

近日,国内最大的钴产品供应商华友钴业发布公告称,终止收购圣钒科技股权事宜。资料显示,后者专注锂电池材料磷酸铁锂的生产研发,规划年产能7.5万吨。

这意味着,华友钴业成为A股首家缩减磷酸铁锂产能布局的公司,从入局磷酸铁锂到按下终止键,华友钴业仅用了半年时间。

终止收购计划

去年磷酸铁锂大热,致力于三元材料一体化的华友钴业“跨界”进入这一赛道,表示扩充磷酸铁锂材料业务是向全球新能源锂电材料行业领先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

为何终止收购计划?华友钴业解释称:“锂电三元材料在中高端乘用车市场占有重要地位,而高镍化越来越成为三元材料的发展趋势,为进一步集中优势资源,加快上游镍、钴、锂资源布局和下游产品开发、产能扩建,决定终止在磷酸铁锂材料领域的布局。”

“华友钴业布局了多种资源,如果再把资金分散到不同的锂电池材料中,反而可能无法获得最佳收益。华友钴业选择三元电池赛道,争取获得更高市场份额合情合理。”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翔分析称。也有业内人士猜测,不排除华友钴业整合磷酸铁锂业务单独上市的可能。

百亿定增加码

有观点认为,华友钴业退出磷酸铁锂业务是担心产能过剩。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国内磷酸铁锂出货量为47万吨,目前各厂商宣布的磷酸铁锂扩产规模加上现有产能已超过500万吨。

高工锂电研究院院长高小兵认为:“目前,磷酸铁锂等原料的产能较为充裕,磷酸铁仍处于紧缺状态,预计在第三季度、第四季度达到平衡。到2023年前,除锂矿外,其它锂电原材料的规划产能如能按期投产,产能瓶颈将得以解除。”

在终止磷酸铁锂布局后,华友钴业又发布了定增177亿元的方案,其中122亿元用在镍产业链布局上。该公司表示,三元动力电池是新能源汽车电池技术的主要方向,高镍化已成为三元动力电池的发展趋势。

“很多高端新能源车型依然采用三元锂电池。三元锂电池高镍化后,钴材料比例会降低,能量密度高而且成本低,原材料供应更加安全,华友钴业的选择非常正确。”张翔分析指出。

格局或再生变

在动力电池赛道上,三元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各有千秋,双方无法完全取代对方。“磷酸铁锂电池在成本、车用空间优化等方面有一定优势,但重量能量密度是隐性缺陷,对车辆整体性能限制比较高。搭载相同的续航,三元电池包的重量比铁锂电池包轻30%-40%。因此,在对终端体验要求较高的中高端电车市场上,三元电池的应用前景更好。”比克电池副总裁樊文光指出。

“现在,业内动力电池技术路线的发展跟当前的政府补贴政策有关,随着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大幅退坡,更具性价比的磷酸铁锂电池成为了焦点。”张翔表示。

“明年新能源汽车会不会继续免购置税、免费送绿色牌照还不确定,企业会按照实际情况进行选择,可能会形成不同的市场格局。”张翔称。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