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5日从中油测井传来好消息:这个公司首次应用自主研发的230摄氏度/170兆帕小直径测井系列仪器,成功完成大港油田千探1井的测井任务,创CPLog测井装备213摄氏度最高作业温度纪录。其提供的解释评价资料及试油建议被甲方采纳。随着石油勘探开发日益深入,深井、超深井测井要求测井仪器的外径更小、耐

首页 > 能源 > 石油 > 技术 > 正文

国内首套超高温高压CPLog测井装备成功应用

2022-05-18 17:39 来源: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作者: 王晓菲

5月15日从中油测井传来好消息:这个公司首次应用自主研发的230摄氏度/170兆帕小直径测井系列仪器,成功完成大港油田千探1井的测井任务,创CPLog测井装备213摄氏度最高作业温度纪录。其提供的解释评价资料及试油建议被甲方采纳。

随着石油勘探开发日益深入,深井、超深井测井要求测井仪器的外径更小、耐温耐压指标更高。中油测井于2021年成功研制230摄氏度/170兆帕高温高压CPLog测井系列仪器,包括遥测伽马、井径连斜、补偿中子、岩性密度、补偿声波、阵列感应、阵列侧向7种测井仪器样机。目前,公司正在开展高温高压小直径阵列声波、微电阻率成像等仪器研制。

中油测井突破“基于MCM高集成耐高温电路、高温承压机械结构与工艺、小直径探阵列化探测器结构、复杂井眼环境校正处理”四大技术瓶颈,解决了超高温高压环境适应性、斜井水平井环境校正等难题,并开发出配套采集处理软件模块、配套工具及辅助测量仪器。这个系列仪器能够识别地层岩性,有效划分储层,准确计算储层孔隙度、渗透率、饱和度等参数,满足超深井、水平井、侧钻井等复杂井况的测井需求。

中油测井加快科研成果转化,在塔里木油田完成轮深2井、任91井等7口井的测井试验,验证了系统的可靠性和稳定性、井眼与地质的适应性;在吉林油田完成长深43井声波侧向串仪器测井,井底温度为182摄氏度;为满足长庆油田侧钻井生产需求,中油测井研发出175摄氏度/140兆帕小直径测井系列仪器,现已推广应用20余套。

当前,我国剩余油气资源40%以上分布在5000米以深的地层。高温高压小直径仪器的成功研制及应用,可大幅节省设备引进成本,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可持续的应用前景。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