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1日,国网浙江电力发布2021年社会责任报告,这是该公司连续16年发布社会责任报告。报告向社会各界披露国网浙江电力2021年履行社会责任工作情况,展示国网浙江电力聚焦电力保供和能源转型,提供更加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电力服务,支撑全国首个“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积极构建国家电网新型电

首页 > 配售电 > 能源服务 > 报道 > 正文

国网浙江电力发布2021年社会责任报告:稳妥推进电价改革 完成全国首次电力现货市场季度结算试运行

2022-05-12 08:47 来源: 国网浙江电力 作者: 黄琳

5月11日,国网浙江电力发布2021年社会责任报告,这是该公司连续16年发布社会责任报告。报告向社会各界披露国网浙江电力2021年履行社会责任工作情况,展示国网浙江电力聚焦电力保供和能源转型,提供更加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电力服务,支撑全国首个“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积极构建国家电网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推动“双碳”实践,服务浙江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一系列履责行动与绩效。

报告指出,2021年,国网浙江电力发挥“顶梁柱”作用,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能源保障。深化“供电+能效服务”,完成建党百年重大保电,全力打赢防汛抗台、援豫抢险、疫情防控保电等一系列攻坚战。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电力惠农富民”十大举措,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377项。深化“互联网+”等应用,大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2021年累计为30.8万户农村困难群众办理优惠用电业务,减少用电成本2050余万元。大力实施新时代乡村电气化三年行动计划,推出“在‘这’电力指数”、“乡村振兴电力指数”等数智服务,形成就近办、上门办等电力服务,推动乡村从“用上电”到“用好电”。2021年累计建成新时代乡村电气化村652个,农村电网供电可靠率达99.9567%。“农村用电不比城里差”成为现实。

围绕赋能浙江经济社会发展,报告指出,国网浙江电力一方面积极推动国家电网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建设,以能源互联网形态下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为关键路径和核心载体,促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另一方面深入实施“阳光业扩”服务,全面推广低压小微企业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的“三零”服务,努力打造“环节最少、办电最优、成本最低、政策最优、服务最好”的电力营商环境。2021年累计为各类企业减少用电支出超百亿元,杭州“获得电力指数”排名全国城市第四。国网浙江电力还稳妥推进电价改革,完成全国首次电力现货市场季度结算试运行、开展第三方独立主体参与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全力以赴保安全、保供电、保民生、保重点,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运行。

在高质量推动“双碳”方面,报告指出,截至2021年底,浙江风、光、生物质等新能源装机容量达到2498万千瓦,利用率100%。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达36%,高出全国平均水平9个百分点。公司通过构建新能源共建共享生态圈,促进能源供给清洁化、能源消费低碳化、能源利用高效化。开展氢电耦合基于工业园区、产业基地、农村、海岛等多场景示范与应用,推动能源电力绿色转型。建成浙江省能源大数据中心,全国首创工业碳效码并在全省全域推广,建设浙江省“双碳”数智应用和能耗双控应用在“浙政钉”、“浙里办”上线,构建精准智治的全社会节能减碳新格局。以柔性精准市场化方式推动能效提升“吃干榨尽”,首创“电碳一张图”等数字应用,能效账单覆盖率97%,推动“供电服务”向“供电+能效服务”延伸,引导全社会“控能”转向“控碳”。

展望未来,报告指出,国网浙江电力将聚焦保障电力供应和服务“双碳”目标,坚持建设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加快电网转型、适应电力市场化改革加快公司转型“两条主线”,与社会各界和利益相关方一道,凝聚可持续发展合力,推动全社会共同履行社会责任,努力追求经济、社会和环境综合价值最大化,为浙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更加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电力服务。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