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业内首批推出风电服务的润滑供应商之一,埃克森美孚近日携风电润滑解决方案,以“风的守护者”为主题亮相CWP2021北京风能展,凭全方位产品服务彰显了其作为行业领跑者的技术底蕴。

首页 > 风电 > 风电运维 > 企业 > 正文

千亿级市场布局 | 直击痛点!风电润滑行业的“排头兵”

2021-11-10 13:49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莫小雅

距2022年我国海陆均进入全面平价,还有不足两月。平价压力下,业主对风电全生命周期可靠性及降本增效的诉求更甚。据埃森哲2017年调研,陆风运维成本约占风电平准化发电成本的20%。也就是说,风场运营水平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到度电成本高低。

在风机运行和维护过程中,作为“流动的血液”,良好的润滑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风机在使用的过程中需要定期检测,一旦发现问题,需要进行更换。

作为业内首批推出风电服务的润滑供应商之一,埃克森美孚近日携风电润滑解决方案,以“风的守护者”为主题亮相CWP2021北京风能展,凭全方位产品服务彰显了其作为行业领跑者的技术底蕴。

图1.png

·为平价风电生产力添翼

“‘双碳’目标下,风电对于我国能源结构转型起到重要的战略支撑作用,前端装机及运维后市场都有非常大的发展潜力,这对美孚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埃克森美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企业用户业务总经理杨东表示,“美孚依据客户的多元化需求,不断升级全方位润滑解决方案,始终关注风机全生命周期成本,运用数字化工具,进一步帮助提升风机稳定性,降低企业非计划停机等带来的额外成本。”

杨东介绍到,本次展会美孚带来的解决方案主要有两个方面:

一是全系列油品,应对海陆、干燥潮湿、高低温等多种环境条件,提高对设备的保护。如美孚润滑油 SHC™ 320 WT可提供十年有限质量保证*,这也是美孚首个获得船级社DNV GL集团认证,不会引发与油品相关的白腐蚀(WEC)的润滑油产品。

据了解,上述产品帮助内蒙古某风场创造收益3,331,306元,减少人员接触时间3,944小时,减少废油28447L。此外,美孚SHC™润滑脂460WT帮助甘肃某风场运行5年主轴承未出现损坏,每年创造价值高达110多万元。

二是全面的美孚风电服务解决方案,包括风机换油、油品分析等,配合专业的美孚技术服务工程师团队,帮助将运营的安全、环保、高效达到新的高度。

图2.jpg

埃克森美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企业用户业务总经理杨东(左)与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秘书长祁和生(右)深入沟通

其中尤为值得一提的是风电换油服务。陆上风电机组操作条件严苛,机组更大、塔筒更高,也使得高空更换油品工作更加艰巨。海上风电换油更是存在可达性差、作业时间成本高、安全风险大、产品服务适用性差的限制。

普通的风电润滑产品和传统运维服务已无法满足不断发展的行业需求,美孚于2012年正式进入中国风电运维市场,除研发高性能产品外,最早引进了风电换油工程车代替人工,日均可完成3-4台风机的主齿轮箱换油工作(最高每天可换7台风机),减少风机停机时间,提高效率。针对严苛复杂的地形条件,还推出了紧凑型风电换油工程车,灵活应对作业条件。同时,根据风机实际使用状况和客户需求,还提供了多种标准服务方案和定制方案供选择。

图3风电换油工程车.png

风电换油工程车

针对加速发展的海上风电蓝海,美孚于2019年正式宣布启动全新的美孚优释达℠海上风电服务,并推出了业内第一艘海上风电换油船。作为全面润滑解决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孚优释达℠海上风电服务专为中国海上风电特定环境、特定工作模式打造,可为广大企业提供一站式的综合性海上风电服务,突破海上风电运维瓶颈,助力中国海上风电实现安全、高效、环保的发展。

图4专业化多层次服务网络.png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秘书长祁和生也对美孚在助力风电行业发展中的创新与努力表示肯定:“美孚是行业最早、业内首创换油车、换油船的企业,帮助减轻了齿轮箱换油的劳动力成本,提高效率。面对降本压力,我们鼓励行业不断创新,参与市场竞争。从长远看,这是好的驱动。”

深耕中国风电产业数十年,美孚不断升级风电润滑解决方案,着力解决运维痛点。随着信息化技术和工业互联网的大力发展,美孚优释达℠系列服务也进行了数字化升级,推出了美孚优释达℠数字平台(MSDP)和美孚优释达℠智能在线油液监测服务等,结合物联网技术,可以实现对风机设备的远程检测、精准分析和及时预警,进行预防性的维护和智能化、集成化的管理,为传统风电运维插上数字化的翅膀,助力中国风电平价。

·共建标准化市场体系

能源局最新数据显示, 截止2021年9月底,中国风电累计并网装机约3亿千瓦,同比增长32.8%!风电装机增速不断加快,在“碳中和”及2030年风光总装机12亿千瓦以上双重目标下,风电迎来规模化发展的黄金期。

一方面是巨大增量潜力,另一方面是庞大存量市场,风电后市场体量可观,企业纷纷入局分羹运维市场“大蛋糕”。

图5风的守护者.png

但目前国内风电运维后市场还处在摸索前进阶段,早期老旧风机故障率高,缺少人员准入标准及资质证书,运维公司水平良莠不齐,没有统一管理标准。低价中标现象时有发生。市场混乱也间接导致风场盈利能力减弱,运维成本面临更严峻的挑战,全行业迫切需要建立健全一套行业的标准,以此推动企业提质增效。

“美孚作为整体润滑服务的供应商,希望凭借优质的润滑产品、多年的风电服务经验,以及遍布中国的服务网络,帮助树立一个标准化的风电服务体系,全方位满足风机运维要求,助力提高设备的稳定性,延长设备寿命,帮助企业创造更高效益的同时,助推行业专业后市场运维体系的建立,为中国风电行业的健康发展添砖加瓦。”杨东说到。

行胜于言,在行业协会的带领下,美孚携手配套产业和主机厂,共同就整个售后市场的服务内容进行梳理,积极促进标准化规范推进。

美孚近期携手多家风机设备供应商向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协会申请团标立项,共同进行《风力发电机组主齿轮箱润滑油自动化更换规程》的研究及实践,未来相关标准化流程将由协会审议通过并进行发布,保证行业中风电换油的服务质量。除此之外,更有多项标准正在筹备之中。

· 千亿级风电后市场驱动

据CWEEA报告数据,预计2020年中国风电后市场容量为294亿元,2021年为324亿元,2022年为356亿元。业内人士测算,“十四五”期间,风电机组出质保的规模在2025年将达到256GW,实现翻倍增长,并在16%的年均增长率下催生出一个十分庞大的风电后服务市场。风电运维后市场价值凸显,将成为我国风电产业健康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

图6中国风电运维市场规模.png

同时,从今年风电项目建设和整机研发情况来看,陆上5MW、6.X、7.X大兆瓦风机涌现,深远海、10MW+海上风机逐渐发展,塔架的增高等都给运维环节带来巨大挑战。

作为其中重要一环,风电润滑油在助力降本增效中也担当着重要的角色。未来润滑油供应商也需聚焦设备全生命周期,辐射风机的运行、售后服务到长期质量保障,设备管理,帮助行业客户减少设备意外故障,实现风机全生命周期价值最大化。

作为中国风电行业30余年发展的参与者和见证者,美孚基于超过150年的经验积累和技术沉淀,深刻洞察行业需求。杨东表示,“美孚将继续提供前沿的高效节能产品和全面优质服务,为风电行业和客户带来切实的效益以及重大经济优势,积极推动行业标准的指导制定,助力中国风电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我们也非常有信心在这次的大发展过程中,抓住这一机遇,应对行业挑战。”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莫小雅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