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前的低调相比,2021年的哈电风能无论在发展势头还是品牌曝光度上都高调了许多。这次回归,哈电风能有底气也有勇气——先是打出“王者归来”的口号,更是重申了通过加速新品开发和市场推广、加快构建综合竞争力等方式引领市场发展,重回国内风电第一梯队的信心。

首页 > 风电 > 风电产业 > 企业 > 正文

哈电风能:“王者”的底气与勇气

2021-11-12 11:24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冉小冉

作为我国最早开展风电装备研发制造的领军企业之一,从2021年5月完成股权重组,哈电风能成为哈电集团的新能源重要板块,已然承担起“共和国长子”产业转型发展的重大使命。

哈电.jpg

与此前的低调相比,2021年的哈电风能无论在发展势头还是品牌曝光度上都高调了许多。每一年风能展,笔者都从与哈电风能谭文理总经理的沟通中汲取其对行业发展的深刻见解。不出所料,这次回归,哈电风能有底气也有勇气——先是打出“王者归来”的口号,更是重申了通过加速新品开发和市场推广、加快构建综合竞争力等方式引领市场发展,重回国内风电第一梯队的信心。

底 气

“我是个乐观主义者,对行业发展一向持乐观积极的态度。不过对海上风电还是说两句‘冷’一点的话,并持相对谨慎的乐观态度。”

微信图片_20211112112330.jpg

哈电风能总经理谭文理与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交流

谭文理指的是9月份开标的两个海上风电项目中风电机组价格的断崖式下跌。彼时行业对海上机组价格的腰斩都始料不及,纷纷预测海上风的平价是否会提前到来。

但事实上,今年机组价格的腰斩并非毫无预兆。据北极星风力发电网查询,2019年江苏、浙江等地海上风电项目中,机组的投标价格大概在5500-6000元/kW上下。也就说,当下的腰斩价格是与2020年“抢装潮”期间的“疯涨”价格进行对标,并不具备可参考性。这样分析下来,机组价格的下降也就显得可以接受,甚至是行业发展的正常趋势了。

微信图片_20211112112104.jpg

当前我国海上风电的单位千瓦平均造价约在15000-18000之间,海上风电机组在整体成本构成中占比40%左右。据业内测算,海上风电要实现平价,综合开发成本需要在当前基础上下降40%左右,在保证产业链健全的情况下,平价可能仍需3-5年的时日。

“海上风电的塔筒塔架、施工吊装等环节由于刚性较强,很难在短期内实现如此大幅的降本。所以说,机组价格的下降并不是海上风电平价的决定性因素。”谭文理说,受电价政策影响,2022年海上风电必然会出现短暂的节奏放缓,但这对行业来讲不是坏事,企业可以利用这段时间潜心研究风电技术革新,持续完善风机性能,助力行业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目前,哈电风能也正在着手构建一系列支撑海上风电平价发展、助力“双碳”目标的工作:一方面,哈电风能在坚持永磁直驱风力发电机组的技术策略外,几年前也开始衍生新的技术路线——中速永磁风电机组;第二,计划开发两个功率等级为4.X和6.X中速永磁风电机组,补充现有的直驱机组功率等级;第三,哈电风能将于2022年启动10MW以上,及18MW机组概念和设计工作;第四方面,哈电风能将创新思维模式,探索“风电+”综合功能项目的设计与建设。

除了以上布局,更为利好的信息是,今年9月哈电集团和湖南兴湘集团对哈电风能公司新增的7亿元注册资本已实缴到位,将支持其在基础创新、新品开发、产业基地布局建设等方面的创新发展。目前哈电风能注册资本增加至42.67亿,进一步夯实了风能领域创新研发工作的资金基础。

其实对谭文理而言,所谓谨慎,并非悲观,更不是观望。而是对海上风电保持科学的发展理念、积极的勇气和高度的期望。

哈电风.jpg

勇 气

相较于陆上风电,海上风电无论在消纳能力,还是风能资源储备上都具备更加长远的发展优势。但掣肘在于,即便国内大兆瓦机组从8MW到16MW已陆续推出,但相应的核心大部件供应链条仍不成熟,受限于国际少数供应商。

针对此情况,哈电风能在行业痛点上进行深入研究,在包括传动链、摩擦材料、铸件、负荷材料、防腐材料等方面都有新的突破,在变桨轴承、偏航轴承、国产PLC、场控算法、智能偏航等应用上也一直在持续向前,践行降本增效、提高可靠性的承诺。

“我们一定要将核心技术研发能力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中。目前,哈电风能已研发出专门为海上打造的新一代XE174/187/195 6-8MW平台型海上风电机组,并启动了10MW以上,以及18MW的机组概念研究和设计工作。”谭文理对北极星风力发电网说。

从8MW到18MW的跨越,哈电风能所做的不但是功率上的反超,更是一盘更大棋局的谋划。

风电向深远海发展一定要和漂浮式相结合,恰恰在一点上,哈电风能具备良好的技术、理论与实践基础。

哈电风能是国内少数几个有漂浮式机组自主知识产权和组合体方案的厂家,这也是其启动18MW漂浮式机组的勇气和底气所在。据了解,哈电风能与欧洲达尔文公司海上漂浮式基础已经提升到了5MW实物样机验证阶段,走在了国内同行的前面。

微信图片_20211112112118.jpg

南海能源岛建设,是哈电风能参与的另一个宏大构想。在国家“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能源安全战略下,我国南海海域的经济交通枢纽位置、丰富的能源储备决定了其成为我国能源安全的咽喉要地,而事实上,我国也早就提出了经略海洋的国家政策。

“站在国家能源安全的角度,采取国家重点投资、企业参与的方式,共同把南海建成国家可再生能源基地、战略油气基地以及深海渔业基地,将是我国海洋强国战略的一个重要目标。”谭文理强调说,如果把南海能源岛到看做一个航母,围绕海上风电、储能系统、智能微网、氢能、油气勘探、海工装备等产业建设,可以为能源岛提供一套完备的、可源源不断供应绿色能源的综合体系,以保障海域经济航道繁荣与国家能源安全,这也是哈电风能对海上风电发展趋势的前瞻性研究。

结 语

从2010年下线国内首台5MW海上样机,到2014年首个5MW海上商业化项目并网发电,哈电风能经历了产业发展的浮浮沉沉。但越有积淀的企业就越有韧性,越能在风起云涌的市场环境中窥见机遇,需求突破。

“从去年到今年,我们经历了两次股权重组,一般的企业可能已经垮掉了。”谭文理笑谈,“哈电风能的新领导班子前几天刚刚就位,从现在开始,未来我们会有更加非常亮眼的表现。”

两个月前,哈电风能发布了一则经理层成员的公开招聘信息,10月14日,哈电风能新的领导班子正式成立。

微信图片_20211112112123.jpg

国企领导层的社会招聘体现了哈电集团入主带来的新变化——即是践行国务院国资委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的工作要求,也旨在满足哈电风能新动能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求。

可以说,哈电风能正步入百年变革下的能源发展新时代,未来几年将是发展的关键时期。同时,集全集团之力支持和打造风能产业板块,也为哈电风能提供了更高的发展平台、更多的资源支持和发展机会。

何为王者,如何归来?我们将拭目以待。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冉小冉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