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北京能源集团(以下简称“京能集团”)对安全生产信息化、智慧化的要求越来越高,在智慧电厂建设的背景下,集团下属单位安全信息化管理水平也逐步提升。

首页 > 火电 > 火电产业 > 报道 > 正文

创新创效!解锁内蒙古京能康巴什热电有限公司班组管理新“秘诀”

2021-07-28 09:36 来源: 博晟安全 

导语:近年来,北京能源集团(以下简称“京能集团”)对安全生产信息化、智慧化的要求越来越高,在智慧电厂建设的背景下,集团下属单位安全信息化管理水平也逐步提升。

内蒙古京能康巴什热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能康巴什”)是京能集团在蒙西地区建设的煤电热联产大型国有能源企业,建设规模为2×350MW热电厂。作为京能系统首个350MW超临界热电联产项目,京能康巴什是其所在新区规划的最大基础建设工程,承担新区供热任务。

打造企业安全生产信息化、智慧化,首先得从最基础的班组层级抓起。

京能康巴什秉承“构筑安全基石,建设和谐京能”的安全使命,积极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安全生产”的道路。长久以来,京能康巴什采取一系列举措积极推进企业安全管理及班组安全建设工作,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

为有效监管班组日常安全生产,进一步提升企业班组安全信息管理水平,京能康巴什携手博晟安全,在已有的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双预控体系基础上,以班组管理智能化建设为核心,以“简洁、高效、减负”的智能化设计为原则,利用互联网、智能终端、数据分析等技术,打造了班组安全生产智能终端管控系统,创新班组安全管理思路,探索新方式、新手段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水平及安全信息化建设的持续提升。

图片1.png

该系统的建立与运用成功打造了班组管理的创新模式,着重从班组班前班后会、工作任务管理、员工个人风险预控、安全日活动及班组其他管理方面,通过信息化技术的应用,更加规范班组基础管理,让监管效能更加便捷、透明,有效实现了班组工作的规范化、班组监管的智能化,为京能康巴什整体安全生产水平提升筑牢坚实底座。

“管理平台+智能终端+APP”

创新班组管理新模式

全面提升创新能力,是企业提高安全生产水平、增强整体竞争力的有效途径之一。尤其作为企业的细胞——班组,更要锤炼创新能力,不断创新管理方法和思路,让班组安全管理充满生机与活力,在企业精细化管理和降本增效中发挥积极作用。

图片2.png

京能康巴什“管理平台+智能终端+APP”的立体化管理模式,满足多元化、多层级管控工作需求。厂级、部门级管理员通过PC端登陆管理平台,可在线实时查看班组业务数据;班组成员通过PC端、智能终端、手机APP等,可在线化、移动化处理班组日常工作,高效便捷,不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

“简洁、高效、减负”

提升班组管理新内涵

班组是企业发展的根基,班组建设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在互联网技术日益发展的新时期,企业班组管理要紧密结合精益改善、成本管控、技术提升、质量安全、文化建设等多方面以丰富班组建设内涵,深化精益管理理念,不断加强班组建设,打造企业的中流砥柱。班组安全生产智能终端管控系统从“简洁、高效、减负”三个方面,为京能康巴什班组管理提质增效,增添生机与活力。

图片3.jpg

图片4.jpg

图片5.jpg

★ 通过班组安全生产智能管控终端召开班前班后会,协助班长进行智能化工作任务安排,班组工作通过手机APP记录班前会、风险分析,反馈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实现了工作任务有安排、有反馈、有落实。

★ 促进作业前风险分析的开展,针对高风险作业,班组人员可以自行开展作业前风险分析,辅助班组成员主动分析作业中存在的风险并制定有效的安全防范措施,规范现场工作的同时有效规避了高风险作业存在的各类风险。

★ 实现班组活动无纸化、信息化,通过线上方式开展各类班组活动,终端自动生成活动台账,管理人员及班组长可实时查看。

★ 通过缺陷管理,可查看本专业缺陷,并通过识别相关缺陷进行工作任务创建,确保了缺陷任务无遗漏。

目前,京能康巴什正在陆续实现台账信息化管理,通过语音、视频等方式记录工作、规范管理,管理人员通过管理平台查看班组各项工作记录,缩短管理“链条”,大大降低了监督检查成本,有效减轻班组工作负担。

班组强,则企业强。

京能康巴什通过建设并应用班组安全智能管控终端,有效激发了班组创新创效活力,增强了班组员工的责任心和团队协作能力,促进了班组整体生产水平不断提升,更进一步为企业安全生产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添砖加瓦。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