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8日11时15分,一幢相当于15层楼高的“钢铁巨屋”,由江向海,鸣笛启航!这里是世界最大、亚洲首座海上换流站发运仪式现场——从江苏南通的长江岸边出发,预计3日后抵达黄海海域,并在三峡集团江苏如东海上风电项目现场进行安装。

首页 > 风电 > 海上风电 > 企业 > 正文

海上运“高楼”!世界最大、亚洲首座海上换流站在江苏南通正式发运

2021-07-08 16:19 来源: 三峡能源 作者: 王磊

7月8日11时15分,一幢相当于15层楼高的“钢铁巨屋”,由江向海,鸣笛启航!这里是世界最大、亚洲首座海上换流站发运仪式现场——从江苏南通的长江岸边出发,预计3日后抵达黄海海域,并在三峡集团江苏如东海上风电项目现场进行安装。这是继2016年在江苏响水建成投运亚洲首座220千伏海上升压站后,中国三峡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三峡能源”,股票代码“600905”)助力江苏经济社会绿色发展、推动我国海上风电高端装备制造升级的又一大手笔之作。

DSC09601(王磊摄).JPG.jpg

海报1(魏小默 制作).jpg

三峡如东海上换流站平面面积近乎一个标准足球场,高度约等于15层居民楼,重量接近10个响水海上升压站,是名副其实的“大块头”。据了解,目前世界最大吊装能力的起重船为12000吨,无法满足该换流站约22000吨的吊装重量要求。三峡集团将打破常规安装方法,利用船舶压载和自然潮汐作用,在国内创新使用浮拖法进行海上换流站安装。

三峡如东海上换流站投入运行后,将汇聚如东海上风电场共1100兆瓦的电能,将其转换为损耗更低的直流电后,通过海缆输送至陆上。这种技术被称作柔性直流输电技术,是世界上最前沿的输电技术,能够弥补传统的长距离交流输电存在的不足。

三峡如东海上换流站阀厅(王磊 摄).jpg

三峡如东海上换流站阀厅 王磊/摄

三峡如东海上换流站外景1(王磊 摄).jpg

三峡如东海上换流站外景1

三峡如东海上换流站外景2(王磊 摄).jpg

三峡如东海上换流站外景2

三峡如东海上换流站外景3

三峡如东海上换流站运输路线示意图.jpg

三峡如东海上换流站运输路线示意图

据悉,三峡集团江苏如东项目是亚洲地区首次将柔性直流输电技术运用于海上风电的项目,建设过程中攻克了换流站建造、直流海缆研发等多项重大技术难题,主要电气设备均采用国产品牌,填补了国内海洋工程领域多个技术空白,对我国远海大容量海上风电开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项目整体建成投产后,年上网电量将达24亿千瓦时,可满足约100万户家庭年用电量。与同等规模的燃煤电厂相比,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74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183万吨,有效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三峡能源是三峡集团新能源业务战略实施主体,于6月10日在沪市主板上市,是目前A股市值最高的新能源上市公司。三峡能源承载着“在促进清洁能源产业升级中发挥带动作用”的历史使命,始终坚持风光并举、海陆并进,已日益成为推动我国新能源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引领者。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